勞工局:僱主提供工作條件與本地家傭求職者期望有落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202

時間:2021年06月5日 2:02

勞工局表示,有意從事家務助理工作的本地居民或有意招聘家務助理的僱主都不多;求職者提出的薪金、工作時間要求,一般與僱主提供的工作條件存有差距。又指,截至本年4月下旬,到勞工局登記尋找家務助理相關工作的本地居民共有6人但均非首選,要求薪金平均為12,500元(澳門元,下同);家務助理空缺只有5個,登記人提供的薪金平均為9,500 元。

來自工聯的間選議員林倫偉提書面質詢。他表示,本澳雙職家庭多,人口老化嚴重,對家傭的需求大;疫情下來澳工作的外地家傭受限,而且大部分市民亦難以負擔聘請內地家傭成本,家傭人資持續緊張,令有家庭照顧需要的市民非常苦惱。他認為政府可以參考香港政府做法,支援社團和機構成立家務助理隊伍,提供培訓及協助配對,解決就業及家庭照顧問題。同時,政府應開辦家務助理的培訓,讓有意兼職的家庭照顧者參加。

勞工局在回應質詢時指出,政府認同可考慮成立本地的家務助理隊伍,在釋放本地勞動力的同時亦可解決家庭照顧問題。倘任何社團有意開展相關服務,本局可提供相應的職業培訓及支援。又指,在工人轉介方面有難度。有意從事家務助理工作的本地居民或有意招聘家務助理的僱主都不多,以及求職者提出的薪金、工作時間要求,一般與僱主提供的工作條件有差距。

局方又以去年為例,全年只有5名本地居民尋找家務助理相關工作,要求薪金平均為1萬元左右,但個人登記招聘家務助理的僱主有8名,共提供8個空缺,提供的薪金平均約為8,500元。

目前,在澳門從事家傭的外僱多來自菲律賓、印尼以及越南等,薪金大概3千元至4千元不等。有本地的外僱團體認為家傭亦應享有本地最低工資的保障。

2012年起開展家傭培訓計劃  共錄得400人次8成參與者為外僱家僱

至於在家傭培訓方面,勞工局指出,由 2012年起開展家傭培訓計劃,至 2021年3月底已開辦17期培訓課程,累計培訓學員近400 人次 。8成以上的參加者為僱主推薦參加培訓的外僱家傭;培訓內容包括烹飪技巧、照顧長幼、衛生知識、職業安全、法律須知及支援服務等。又稱,自 2014年起,局方亦為內地家務工作僱員來澳前提供培訓,教授工作安全與健康、澳門生活知識及勞動關係法的知識,截至2021年3月底,累計培訓 980 人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