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集會在「違法」陰霾下舉行 吳國昌:有生之年繼續堅持平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217

時間:2021年06月4日 23:23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成員、直選議員吳國昌(右)及區錦新主持「六四」燭光集會。

終審法院昨(3)裁定「六四」燭光集會違法,繼去年後第二次被禁,亦是「六四」32週年在澳門不能公開紀念。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將今(4)晚集會移至室內舉行,在「違法」陰霾密佈下,不向公眾開放只網上直播。民聯會成員、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只要我哋有生之年,都會繼續做我哋認為正確的事⋯⋯只要我哋存在,我哋會繼續平反『六四』」。

吳國昌又批評政府所採取的手段「制造寒蟬效應,使市民不再關心事件真相,甚至不再關心中國民主發展」,但政府無權阻止人民表達的權利及自由。又指,自己不會猜測明年會如何,但強調在其有生之年會繼續做正確的事。

吳國昌重申「天安門母親 」32年來一直堅持為死難者討回公道的四點要求:一)成立調委員會,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二)對每位死者及失蹤者家屬作出交代;三)依法給予死難者及其家屬相應賠償;四)追究事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集會大概8點開始,剛開始就全場無網絡、有記者的手機完全沒有訊號,即使有網絡訊號亦傳不了資料。還好,狀況只是維持了數分鐘。集會開始後,記者亦相繼離開現場。

整個集會大概45分鐘,期間吳國昌有發言及與區錦新唱《自由花》及《血染的風采》等。

吳國昌在總結時表示:我們會堅持,即使像今天一樣困在斗室內,但透過互聯網歷史真相會繼續存在,我們相信終有一天能改變國家的命運、人類的命運,建造民主中國,建造一個光明的人類前途。我們永遠有希望,希望大家堅持下去。

噴水池由「歌舞昇平」至「風平浪靜」

原定今(4)晚在噴水池舉行「六四」燭光集會,被治安警察局以目的違反刑法以及不能滿足防疫要求而「不容許」舉行。而警方相對去年的「如臨大敵」的緊張佈防迴異,今年似是採取「外鬆內緊」的方法,記者約7:30到達噴水池現場,現場所見眾多似是便裝警察,當中約有幾十便衣警察分散多處和少數軍裝警察駐守。至於人流不算多,當時一片「歌舞昇平」。

約9點,記者到達大三巴現場,見到至少有20名便衣警察、軍裝警察駐守。噴水池方面,9點過後部分店舖已關門,早前駐場樂隊也已演奏完畢,現場人流不多,依舊「風平浪靜」。不時有軍裝警察巡邏,也可見附近幾乎每個街口均有便衣警察,不時拍照等。10點左右,在場傳媒逐漸散去,便衣警察及軍裝警察數量未見減少。

三大巴除了軍裝警察,亦見有便衣警察部署。

一位多年來都有出席「六四」燭光集會的市民張先生今晚則特意去到噴水池「睇吓」,他向《論盡》表示,對日後「六四」燭光集會的舉行仍感樂觀。 張先生今晚要到噴水池「睇吓」。他認為,去年的氣氛太緊張,當局搞到很嚴峻,今年則「放鬆」了。至於未來澳門還有否公開的「六四」集會?張先生似乎抱有樂觀的希望,「明年或者有番呢」。

記者致電治安警察局問及今晚的警力部署,對方回應稱「同日常一樣,正常警員人力部署,不方便講多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