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無為而治  讓小孩自由探索

098 有種學校叫遊戲 2021-05-28 公園.公眾之園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948

時間:2021年05月29日 10:10

Oriana表示,德國的公園管理較寬鬆。

因為種種原因,澳門公園的規管不少。現於德國生活的Oriana表示,當地的公園管理較寬鬆,小孩都可以自由玩耍。她認為,小孩在玩耍的過程中可以學懂評估環境,也可以探索自己的能力。如規管或保護太多反而窒礙這方面的發展。「不跌跌又怎會學懂預防跌倒? 

公園管理員應管多少? 

Oriana一家於今年一月移居德國兒子現時三歲多。訪問這天丈夫帶了兒子外出玩耍。說起德國的公園,她表示,當地的公園設施材質以木、金屬等為主「可能氣候不同。澳門潮濕,很難好多木造的設施。」德國的公園也較少膠墊,而是用幼沙舖在設施周圍,小朋友也可以在公園玩沙。園內也種有不少大樹,樹丫較低的,小朋友可嘗試去爬。「但澳門一定會被人叫落返嚟。澳門的公園也未必有適合的爬的樹。」

在德國,小朋友可嘗試去爬樹丫較低的樹,亦是玩樂設施的一種。

 

Oriana而言,澳門和德國的公園最明顯的分別之一是管理。她表示,德國的公園雖然都有管理,但他不會看着人玩耍,而平常雖然不怎麼看到他,但Oriana留意到設施都有被修補、舖在地上的木屑都有更換或補充等,所以知道有人理公園。而在澳門,公園保安明顯會留意居民使用設施的方式。保安看到一些大人與小孩一起玩遊樂設施,會出聲勸阻。「會跟指引,只讓512的小孩不是給大人玩。但(德國)這裡不會年齡限制。」又指,兒子在澳門時曾有次拿着玩具淋花水壺想在公園淋花,也被保安阻止,說在公園不能淋花。「我當時就『哦,咁算啦,但花是不能受水還是怎樣?早兩日落傾盆大雨又沒問題,小朋友拿着小小的水壺淋一下又覺得很大問題,我不明白是甚麼問題。他又不是拆磚、破壞圍欄破壞設施,不過淋水。」 

小孩會自己探索  學習評估環境 

不同年齡共融方面,Oriana表示就她所見,一些公園會有較高的設施,大齡兒童會在上面玩追逐,「澳門如設施太細太矮,玩追逐也不好玩,好快就玩完。」但公園的設施沒有特別區分大齡兒童和幼童,大家都一起玩。自己小孩的經驗為例,「我在這裡觀察好像沒甚麼問題。可能因為我小朋友較會怕,見到有一班小學的哥哥姐姐在上面追逐,自己就不會走過去。但如看到人不太多,例如兩三個哥哥姐姐在上面玩時,自己覺得OK會走過去。有試過爬着時大叫『媽咪……爬唔到……』,些已在上面的大哥哥會幫他。」 

我就覺得,你自細學習評估環境嘛。如果上面塞滿人,個個牛高馬大,人未必看得到你,你就先不要過去嘛。曾有一個繩網很高,我仔也怕,其實他手不夠長,但他會想辦法看哪條路適合自己。小朋友看不到大人,就飛天遁地都做得到。但澳門公園太多,常叫着小心唔好差錯腳要扶住呢度呢度唔好行…』好少由得小朋友自己評估、自己想辦法。」  

「放電」場所可不只有公園? 

現時澳門觀音像休憩區的設施極受歡迎,週末時常有爆滿的情況。Oriana表示,如德國有新公園應不會有類似情況,原因之一是在德國小孩要「放電」不一定要去公園。「可以去河邊踏車,有時途中下執樹枝,執松果。又例如去湖邊坐、野餐、掟波、飛碟,又半日。」

德國的公園

但澳門較少這些地方,較少一片空地。澳門有片空地都用嚟起樓啦!這裡較多大片的草地有時我仔騎着平衡車從草坡滑下來,這樣又玩一餐,一定要滑梯、鞦韆等設施。但澳門始終人多地細,難做到這些。現在把觀音像旁邊的空地開放給市民已很好。那海岸線封了多久!唔知以前封咁耐做咩。」她又希望,澳門一些公園能種較多樹木以作遮蔭,同時添置不同類型的設施。「(這裡)公園遊樂場基本上都是沙地、木混繩混金屬嘅設施,偶有石造的,亦有少數膠品。繩網、彈床、飛索、搖手搖板,如果澳門公園可以添置就好了。

donation-ad

家長可與小朋友一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