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以目的違法叫停「六四」集會 區錦新批政治打壓 或「有人想立功」

2021年「六四」燭光集會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723

時間:2021年05月25日 23:23

噴水池的27周年紀念六四晚會

2016年紀念「六四」的燭光。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成員、直選議員區錦新今(25)表示,收到警方批示認為「六四」燭光集會目的違反刑法以及不能滿足防疫要求,不容許舉行。對於警方的決定,區錦新形容結果「出乎意外」,批評警方基於政治考慮打壓、阻止集會,破壞「一國兩制」。又指,若成功阻止該集會,有官員會認為「立了大功」。

「六四」燭光集會目的違刑法?區:從未試過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下稱民聯會)較早前向警方預告議事亭前地「六四」燭光集會。區錦新回應本媒查詢指出,今次警方指「六四」燭光集會的目的違反刑法典以及行政程序法典。

區錦新表示,警方羅列一系列條文包括刑法典中涉及公開及詆毀、侵犯行使公共當局權力之法人,以及煽動以暴力變更已確立之制度。「以往(警方)從未試過以呢三條刑法條文⋯⋯甚至指集會違反行政程序法中的善意原則,明明這一原則是規範政府、官員行為的原則」。又指,即使《維護國家安全法》在2009年生效至今,警方亦從未講「六四」燭光集會目的違法。

警方要求主辦方對集會圍觀人士清場 區:如何做到?

區錦新表示,在與警方代表會談時已表示主辦方可以做到防疫要求包括限人數、戴口罩、測體溫等6項要求。「警方話集會時會有人圍觀,要求主辦方清場;我則反問如何清場,公共地方主辦方無權清場,這應是警方工作。」警方則指主辦方未能達防疫要求。

相比去年警方以違反防疫相關法律不批准,區錦新形容今年以目的違反刑法不允許屬「意料之外」。之前新澳門學社抗議澳廣視的集會都可以如期舉行,「冇預警方會唔批,疫情放緩,主辦方又可滿足防疫要求,好明顯(決定)是政治考慮、是政治需要、是有人想立功。」

區錦新批評警方的決定破壞「一國兩制」。「內地唔得舉行紀念『六四』的集會,澳門可以,這是一國兩制的重要標誌。澳門的『六四』燭光集會,內地官員亦好習慣,規模細,(內地)不存在意欲打壓。若成功阻止(集會),有啲官員會認為立了大功。」區錦新又表示,無論結果如何民聯都會於本周內就警方的決定上訴終審法院。

另一民聯會成員、直選議員吳國昌亦在其社交媒體貼文指,今年警方以涉嫌冒犯公權力和防疫衛生安全為藉口,拒絕議事亭前地「六四」燭光集會,民聯會將盡快向終審法院上訴。

警方發言人回應本媒查詢有關事件時表示,暫未有相關消息、不清楚事件。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