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否認下達9指引收緊新聞自由  自稱全公共資本的私人機構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時間:2021年05月24日 9:09

位於俾利喇街的澳廣視總部,攝於本年4月。

本地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 (TDM)其管理層早前被指向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疑收窄新聞自由。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下稱執委會)回應指,「在今年3月上旬特別針對葡文新聞部下達9項新規定,完全與事實不符。」又指,從法律而言,澳廣視作為全公共資本的私人機構,其新聞工作《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的嚴格規範。「澳廣視在廣播資訊時應遵守不偏及真確價值觀,自我約束虛假的或未經證實的消息之播放。」

直選議員蘇嘉豪於本年3月末提出書面質詢。蘇指澳廣視管理層涉禁止傳播與政府相左意見,質疑該行為是赤裸裸打壓新聞自由。又指,以主席羅崇雯為首的執委會突然向葡文新聞部發出新的編輯要求,「包括不得傳播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政策相左的資訊和觀點,警告若不遵守規定可被合理解僱。事件觸發陸續有記者請辭明志,抗議澳廣視淪為官方宣傳工具,本地及國際傳媒組織以至葡國外交部先後表達關切。」

本年4月有團體及市民集會抗議澳廣視打壓新聞自由。

新聞局:所有傳媒機構均自主制定其編採方針

新聞局在回應蘇嘉豪的質詢時指,在經整合澳廣視的意見後該局作了有關的回應。新聞局認為作為澳門公共廣播機構的澳廣視,按照其公司章程獨立運作,管理層有能力安善處理和解決內部的行政管理事務。 局方亦表示,政府將一如既往,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尊重和維護新聞自由;並強調澳門所有傳媒機構均自主制定其編採方針。

澳廣視:現行新聞編採方針不變 例會重申定位與宗旨但遭不實報道

新聞局引述澳廣視指,沒有對葡文新聞部下達9項新規定,執委會對現行新聞編採方針不變。執委會又指,澳廣視管理層與機構內6個部門總監舉行每週例行內部會議,但內容遭不實報道。「執委會在本年3月上旬的每週例會上重申了澳廣視角色定位與宗旨,尤其在國家對澳門一中心、一平台、 一基地的發展策略定位⋯⋯為中、葡發展搭建橋樑、為國家經濟發展雙循環作出更多的探索。 」「自3月上旬澳廣視上述內部行政例會起,坊間持續出現不少葡文傳媒不實報道、傳言,當中報道甚至有炒作之嫌。」此前,該事件發酵至國際社會時TDM也僅以發出數篇聲明作回應,從未正面提及是否曾下達9條新規定。

又指,為釋除疑慮曾與葡文部門6名編採人員直接會面,「坦誠作出互動與交流」,並重申澳廣視現行的編採方針維持不變。執委會又稱,「有記者人員因未能了解或認同澳廣視章程所規定的角色定位和宗旨而提交了辭職信,此類辭職事件至今共有5宗⋯⋯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其個人意願及法律保障的權利」。

有澳廣視的葡文記者向本媒列出該9條規定,包括TDM傳播和宣揚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TDM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的信息廣播機構;TDM傳播政府政綱,包括施政報告和各項活動所提及的,以及依照法律TDM的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所採取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 該記者明言難以做「半個新聞記者」,又指管理層與前線編採人員的會見並不是如官方所述,但為了尊重同事不願多說。

抗疫成功? 澳廣視去年只蝕3億多與19年相約

蘇嘉豪亦在其質詢指出澳廣視長年坐擁龐大公帑,由全體澳門人「供養」,卻早被審計報告批評缺乏監管,每年淨虧損數以億計,但仍是無專法監管的公共資本企業,嚴重缺乏公眾問責和監察機制。執委會回應指,在財務管理方面澳廣視是受到嚴格監管的。「按法律規定每年須在中、葡文報章公佈年度工作報告及帳目,包括營運狀况、財務年表、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除了公司本身的會計制度,還有外部核數師以及審計署按其職能要求澳廣視提供每年營運情況資料等,資源運用受到多方面的監管。」

澳廣視4月在其網站公佈《2020年度工作報告及帳目》。報告指,澳廣視去年的營業損益約為負3. 57億澳門元,比2019多蝕約2,400萬澳門元。2019年澳廣視則錄得約3.33億澳門元虧損。在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備受影響,澳廣視去年的經營可算力保不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