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的透明度——從數字看藝術節 

2021-05-21 澳門與藝術節(二)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541

時間:2021年05月23日 11:11

澳門藝術節發展至今已來到第31屆。遠的不說,究竟近十年發展如何?節目越來越多?還是觀眾越來越多?每年各類型演出,如戲劇、舞蹈、兒童劇、粵劇等各有多少個場?觀眾調查結果有何發現? 

本媒曾向文化局索取2010至2021年每年澳門藝術節的相關數字。文化局的回覆中未有提供每年的數字,故難以觀察趨勢。而就部分問題,文化局雖表示「可參考文化局澳門藝術節的網站www.icm.gov.mo/fam」,但網站的「歷年回顧」僅有第25屆至第30屆。文化局網頁上的「澳門藝術節」資料庫目前也只有2000年至今的資料,並未齊屆的資料。 

文化局提供的資料如下: 

節目數量:每年平均三十個 

文化局表示,以2010至2021年的澳門藝術節為例(2020年第31屆澳門藝術節受情影響延至今年舉行),平均每年向市民呈獻約30個節目,近80場演出,節目類型包括戲劇、舞蹈、親子演出、戲曲、展覽、音樂,綜合藝術。每年由本地團體製作或參與的節目整體一半,今年的藝術節仍受情影響,外地表演團隊數量減少,故今屆由本地團體製作或參與的節目整體超過一半。而據文化局早前的新聞稿表示,今年藝術節有20套節目和24場延伸活動,約有近100場演出 

而就文化局上述分類,每類演出每年藝術節各有多少個,多少場?局方則未有提供有關數字。 

首日出票量:一般逾五千,今年四千七 

對此,文化局表示,澳門藝術節每年提供的門票數量需視乎活動數量、表演的類型、演出的形式及地點而定。在最近十年,除今屆藝術節的門票數量(約7,700張)較過往減少(受情影響,演出場地提供的座位數量減少),2011及2014年因演出節目數量及場次較多,總票量超過20,000張,其餘每年提供的門票數量約15,000張 

首日出票的數量在5,000至7,500張之間平均每年總出票率超過八成五(未包括今屆澳門藝術節)。 

另外,據文化局早前的新聞稿表示,今屆藝術節售票首日,截至當日晚上7時,出票逾4,700張。 

預算支出分佈如何?未明言 

文化局今年表示,本年藝術節總預算為2,100萬澳門元而據局方回覆本媒近年澳門藝術節的總預算平均約2500萬澳門元,當中包括節目及延伸活動籌演製作、交通運輸、後勤接待及宣傳等費用至於各類支出分佈如何,則未有明言。  

觀眾調查:有進行調查,沒結果公佈 

至於文化局以甚麼方式進行藝術節觀眾類別統計,又有何發現? 文化局僅表示,為進一步瞭解觀眾對澳門藝術節節目的滿意度及意見,近年於節目結束後向觀眾派發問卷調查,所收集的數據作為澳門藝術節藝術顧問團隊在甄選藝術節作品時的參考依據。文化局一如以往以謹慎用心的態度,為市民引節目,善用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