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接479宗投訴舉報 廉署︰為保就業涉貪腐案有所增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482

時間:2021年05月20日 9:09

廉署發表2020年度工作報告。報告顯示,廉署去年共接獲479宗投訴及舉報,連同反貪局及行政申訴局均有介入,或由司法機關主動立案交廉署偵查的個案合計491宗。當中送反貪局跟進的有105宗,送行政申訴局有282宗。因事實不清、資訊嚴重不足,不具立案條件而直接歸檔的有100宗,4宗因明顯屬其他機關職權而轉介相關部門。

廉署表示,過去一年接收的匿名投訴或舉報的比例較過往少,僅佔總體投訴舉報的34%,較2019年的54.6%下降超過6成。而實名投訴舉報增至近6成,反映廉署相關宣傳工作初見成效,市民具名投訴舉報的意識正逐漸增強。

廉政專員陳子勁在報告前言中提到,在反貪工作方面, 對於近年較為突出的各類社團或機構詐騙政府資助的案件,繼續嚴厲打擊。廉署認為,各公共部門及各類公共基金必須切實推動公帑資助的防貪機制建設,透過事前審查,事中監督,以及事後監察等多層次、多方位,建設長效動態的防貪機制,盡力保障公帑合理運用。另外,在疫情的影響之下,為保就業而引發的貪腐案件,與過往相比有所增加,廉署將密切關注公私營領域的廉潔情況,並且會有據必查。

廉署表示,報告已提交行政長官賀一誠。報告還收錄了部分反貪及行政申訴個案的案件摘要。報告全文可參閱《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或登入廉政公署網頁下載(https://bit.ly/3wxCQVB)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