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一成受訪中小企疫情下加薪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282

時間:2021年05月14日 0:00

澳門人力資源協會理事長徐展文昨(13)受訪。

澳門人力資源協會昨(13)公佈有關本地中小企在疫情下薪金調整情況調查報告。於1,192間受訪中小企有近8成沒有調整其員工薪金;約11%受訪中小企表示有在疫情下加薪,增幅最高則為6%。約有8%受訪中小企表示減薪,減幅最大為5成。

該協會於去年 3月至今年 2月透過電話及面對面訪問本澳中小企,收回1,192份有效問卷。受訪中小企涉及零售、飲食、醫療及教育行業等。

調查亦發現有 18%受訪企業稱受疫情影響減少人手,只有7%表示有增加人手,其餘受訪中小企則表示人員沒有調整。該會認為,政府應該繼續推出相關職業培訓課程、帶津培訓及持續進修計劃為本地中小企培養相關的人力資源。

協會:經濟未明朗或現全職僱員被要求轉兼職傾向

該會理事長徐展文在受訪時表示, 預料在疫情下今年企業態度比較審慎,新增的職位不多。「企業主要認為經濟環境都是未知之數,會以兼職或散工形式去聘請員工⋯⋯所以全職嘅工作唔會多。」又指,亦見到有企業或因經濟不明朗而要求全職員工轉兼職。「我相信勞動力市場有呢個傾向喺度,亦見到有呢個情況」。但強調這種情況是由勞資雙方自行考慮及決定,未必存在剝削的情況。

徐展文又指,據其會了解有僱主在要求其僱員轉兼職時都是經過雙方協調的。「(僱員)你可以同僱主協調,講得白啲,如果僱主有咁嘅需求同僱員轉散工或兼職,你(僱員)當然係可以say no啦。咁say no無話一定要裁你員, 你可以繼續做,係咪先?」又指,該會沒有收到有僱員若不接受轉兼職要求就被裁的情況,認為僱員在被要求轉兼職時可以與資方協調至合理待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