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促政府尊重民意核准總規最終草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260

時間:2021年05月12日 21:21

新澳門學社今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日前公布《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充分印證公眾高度重視提升生活質素、推動城市永續發展的規劃願景,當中尤其包括宜居休閒、綠地休憩、環境保護、景觀保育等目標,敦促特首賀一誠依此主流民意核准最終草案。

總規諮詢報告顯示,大部分意見認為南灣湖C、D區需加強限制該建築高度以保護主教山景觀,以及不認同該區用作興建政府設施。但特首賀一誠早前卻表示,會保留南灣湖 C、D區興建低密度及低層的政府設施。學社副理事長、議員蘇嘉豪質疑,政府違背主流民意,呼籲政府依照民意,將南灣湖 C、D區串連南灣湖、西灣湖、新城 B區,規劃為城市永續休閒地標,並以法制限定南灣湖 C、D區的建築高度,應嚴格參照立法會大樓高度約20米作上限等。

另外,蘇嘉豪又批評,政府並無很大意願鼓勵公眾關心整個路環的保護,而是在整個總規諮詢中轉移焦點,將居民的關注引導到疊山塘山的居住區。他指出,報告沒有回應路環山體西南側及東南側的「白區」被劃為居住區衍生破壞路環的憂慮,要求政府具體表明「白區」的未來發展規劃。

蘇嘉豪又認為,現時劃定的不可都市化區域,很多都只是「生態水份」,因為沒有考慮緩衝地帶,「山體過咗一兩米就可以亂黎?周邊發展係會破壞生態保護區裡的生態情況。」他要求政府並全力擴大路環不可都市化範圍,以及考慮在不可都市化範圍周邊設立緩衝地帶,徹底回應「守護路環」訴求。

另外,諮詢報告顯示,「不認同」建設九澳工業區的意見佔大多數,但諮詢報告表示,仍維持九澳工業區。蘇嘉豪認為,發展工業區可以考慮區域合作,不應該要九澳很多的弱勢群體硬食,「政府對弱勢的關懷取態係點樣?」

學社對《城市總體規劃》草案諮詢總結報告其他主要回應還包括︰

一、城市規劃與人口政策密不可分。無長遠的人口政策,則無法按現有及可見的土地資源,科學評估容納多少居住人口方可達致宜居標準;但報告始終漠視總體及分區的人口需求現況、預測數據、發展容量,也無依據各區人口密度和結構,訂定公共空間及各類公用設施配套的供應,非常憂慮再多的開發和填海也不足以應對人口爆煲導致的空間和資源爭逐危機;

二、報告顯示,關注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的意見中,有八成對增加綠化和休憩空間持支持或不反對態度,可見本澳綠地休憩空間嚴重供不應求,政府有必要大幅增加相關土地用途區域,盡全力以完整和片區形式的綠地休憩空間,取代僅建設狹長海濱綠廊或所謂「黃中帶綠」(政府聲稱居住區中亦有綠化元素)、「紅中帶綠」(政府聲稱商業區中亦有綠化元素)的落後理念。

三、氹仔多幅大型閒置土地,包括中央公園附近的BT地段、海灣花園旁的PO地段、湖畔大廈周邊氹北都市化區域,均被建議劃為居住區,保守估計未來為氹仔新增逾10萬人口,但報告並無回應氹仔人口對綠地休憩空間的殷切需求。關注氹仔前海洋世界商業新區的意見中,近七成反對劃為商業區,尤其是在毫無提供商業用地需求數據的情況下,政府應將氹北沿岸建造為完整、寧靜、低污染、多元、永久的綠化海濱休憩區,滿足未來至少廿年氹仔人口增長對公共休憩空間的訴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