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從利君雅看香港新聞自由的收縮

097 勞權 來論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大隻報小記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255

時間:2021年05月12日 17:17

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日前正式被香港電台通知,將不被續約,她早前已兩度被延長試用期,第二次試用期限為本月30日,現扣除假期後,她須於5月內離職,而其不被續約的「官方」原因遭受大量投訴。從利君雅不被續約一事中,更見香港新聞自由日益收縮,此收縮並不是一級級而上,而是幾何級而上。

利君雅為人所認識,除了早前在「大台」工作時被市民發現其「印巴籍」外表但卻有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去年7.21白衣人恐襲事件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翌日下午3時會見記者,其間不斷以「我已經答咗你嘅提問」試圖開脫。有份出席記者會的港台記者利君雅則用尖銳的詞鋒問林鄭:「當立法會被衝擊時,你凌晨4點都出嚟見市民,噚晚你成晚去咗邊? 」、「噚晚係咪『官警黑大龍鳳』?」更着林鄭「講返句人話好冇?」,令香港「最打得」的林鄭臉有難色。其後,利君雅以港台記者身份多次在政府及警方記者會上向高官提出質疑,引來不少親政府及親中人士不停狙擊,同時利君雅已在香港被廣泛討論,並被網民封為「良心記者」及「新聞女神」,其人氣更傳至本澳的傳媒界中,並獲一致好評。

此時,港台表示收到過千宗針對利君雅的投訴信,但同時收到數量多幾倍的讚賞及支持利君雅的信卻視作若無其事。港台便突然重啟針對利君雅的投訴調查並以調查未完成為由,改向她開一份為期120日的聘用合約,其後再在今年一月開出另一份為期120日合約給她,直至不被續約。

大家看到此,應該會好奇,為何一個為民發聲的記者,替市民盡責任地監察政府的記者,最後卻落得如此下場?原因正是筆者開首所說的香港新聞自由幾何級收縮。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21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80位,是有紀錄以來最低。報告指出,香港去年實施《港區國安法》,為香港新聞自由及新聞工作者帶來威脅。而香港早前亦有一位跟利君雅同樣任職港台的編導,曾憑鏗鏘集《七二一誰主真相》獲頒「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的蔡玉玲因「查冊」而被法庭定罪。與香港「血脈相連」的澳門情況亦不容樂觀,但因篇幅所限,本澳的新聞自由情況只能待續,大家下期再見。

當筆者期望能跟各位下期見時,本文章已「成功」被筆者任職的一間澳門媒體審查,澳門的新聞自由如何?相信不用筆者再多作解釋,唯有在此希望各位港澳的新聞工作者並不放棄自己,為自己繼續燃亮自己,繼續點起自由之光。

(來論照登 文章僅代表作者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