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籍伴侶同婚官司勝訴 梁展輝:若澳法律認可同婚或減打壓及歧視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99

時間:2021年05月7日 13:13

圖為梁展輝與其伴侶。(受訪者提供)

對於在台灣生活多年的澳門人梁展輝(阿古)而言,5月6日應是一個難忘的日子。他與台籍伴侶申請登記結婚的官司昨(6)日終獲法院判勝訴。梁展輝表示今次的判決是一個爭取跨國同性婚姻的階段性勝利,形容自己心情開心,判決令人鼓舞。他又指,澳門在同志平權方面多年停滯不前,政府亦「冇回應」。他希望今次判決對推動本地同婚合法化有正面影響,認為若澳門法律認可同婚,或可減少對同性戀的打壓及歧視。「法律是道德的最低要求,但若法律認可的話是最低程度的接受。」

梁展輝表示,會與澳門本地同志平權團體「澳門彩虹」商討如何善用自己的判決來推動本地同婚合法化。他認為,今次的判決「可以更加令到澳門人覺得同性婚姻唔係一個under table嘅議題」,是可以光明正大地討論的事情。

梁展輝十多年前已在台灣讀書,並於2012年認識了現時的丈夫。他表示,由於遇到適合對象又想成立自己的家庭,於是在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申請登記結緍,結果遭戶政機關拒絕。至於訴訟的理由,他表示一來是自己真的想結婚,「也想平權,無人去做(爭取跨國同婚),咁我做」。身兼台灣跨國婚姻平權聯盟共同召集人的他又稱,雖然他的案件判決只是一個特例,但相信打開了跨國同婚在法律攻防方面一個缺口,可以進一步推跨國同緍。

在澳門已公開「出櫃」 家人認為同性戀是光明正大

在台灣生活多年的他表示,在澳門時已公開「出櫃」,但覺得並沒有受到太大歧視。「屋企人同埋親朋戚友都好了解、支持我。我自己嘅例子反映唔到澳門普遍嘅狀況……同性戀對我家人嚟講係光明正大……若讓人覺得你係同性戀你就好好翕(欺負),可能你就會受歧視。」

梁展輝亦多次強調,自己同性戀的經歷只是很個別情況。他又指,澳門同志平權方面「停滯很多年,在澳門同婚仍係『唔講得』。」「政府無正視過呢樣嘢……政府多年就係冇回應。」他又表示,除了台灣已將同婚合法化外,亞洲其他地方如日本及泰國亦積極推動同婚合法化。

計劃在澳登錄婚姻狀況  讓婚變公共議題

現時同性平權運動以爭取婚權及親權為發展方向。梁展輝認為,推動同性平權,澳門對同婚合法化必須正視。又稱,澳門法律源自葡萄牙,即使葡萄牙是天主教國家,同性婚姻也已合法,故在法理上亦應可支援;而且與澳門相近台灣,其成功例子亦可以成為本地推動同婚合法化的參照。「事實上亦證明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後,其實都冇影響到成個社會個運作,大家都係馬照跑、舞照跳。」

梁展輝表示,會與協助其在台灣打官司的澳門律師以及團體,商討如何在澳門登錄他婚姻狀況,從而展開法律攻防,這或可推動同婚在澳門立法。他認為「無論輸贏」都可帶起社會對同志平權以及同婚的公開討論,但他強調,想法仍很初步,細節尚未討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