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別船公司裁員過半 海事局:要求盡量保障本地僱員就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016

時間:2021年05月5日 18:18

(左起)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今出席行政會發佈會。

日前,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受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有個別船公司裁逾半人員。今(5)日黃穗文出席行政會發佈會時被問及被裁人員的具體數量及當局有何處理措施,她回應指未了解整個船運行業裁員的具體數字,而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對船公司營運的影響,並已要求船公司盡量保障本地僱員的就職機會。

黃穗文表示疫情下船運經營困難,當局知悉有個別船公司解僱近半數員工,多為非核心、非技術員工,當中涉及港澳及內地員工。至於具體被解僱人員的數字,她回應道「每間公司不盡相同比較具體數字要問返船公司」。不過她指亦有公司將人員調配至所屬集團的其他公司以將影響減至最低。但黃穗文未有正面回應當局的處理措施,只表示局方會密切關注情況。

她亦指出會跟進船公司在疫情下是否能夠按照合同及准照規定營運。又稱,若有機會開航,船公司需承諾有足夠人手恢復航運。

據政府出版的2020年《澳門年鑑》,直至去年年末經營前往香港和內地的客運航線,有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澳門)有限公司、遠東水翼船務有限公司、港澳飛翼船有限公司、STCT 信德中旅渡輪服務(澳門)有限公司、粵通船務有限公司、金光渡輪有限公司。

為海上旅遊鋪路 政府放寬香港及內地船舶在澳航行

另外,為發展海上旅遊鋪路,政府將放寬香港及內地船舶在澳航行並修改現時法規。法規建議放寬海上客運船舶註冊港限制,允許在內地、澳門或香港任一地方註冊的船舶均能在澳門航行海上客運航線。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修法規是為配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澳門進一步發展海上旅遊」、「探索開通澳門與鄰近城市、島嶼的旅遊路線」的政策方針。他又指,完善相關規定以促進海上客運的發展。

黃穗文表示,相信修改法規後會有比較多的船舶特別是內地船舶會來澳參與海上遊,並使海上交通發展得更好。她透露深圳、東莞等珠江西面的港口有意開通來澳航線,但目前當局暫時未收到申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