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被要求變「無聲」集會 團體:集會如何能缺擴音器及橫額?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922

時間:2021年05月3日 20:20

進家工會主席Jassy Santos( 後排右1)聯同會員五一當日在黑沙海灘向外僱派權益宣傳小冊子及花。)(受訪者提供)

本澳首個家務外僱團體澳門進步家務工工會(進家工會:The Progressive Union of Domestic Workers)較早前聯同另一菲律賓以及印尼外僱團體計劃五一遊行以促外僱權益但遭拒絕。回應此事,進家工會主席Jassy Santos表示,對警方的決定感「傷感」。

回應《論盡》查詢, Santos表示雖然最後警方允許可以讓參與者集會但只能靜坐,且不能有擴音器、橫額。「我們對此(警方)決定感到傷感,一個集會如何只能坐下,而且不能有擴音器及橫額?」她又指,三團體正在討論可行法律手段確保外僱應享有基本權利。

據澳廣視英文頻道報道,三外僱社團原計劃發起五一遊行,其目的是呼籲政府在疫情下能有特殊政策給予他們,並提倡外籍外勞需要有更好的工作條件、更合理的薪金、更好的醫療保障。團體代表亦先後去了3次警局預告集會但無濟於事。Santos表示,雖然提早一個月已經開始籌備該次遊行,但仍被駁回。她引述警方表示,「這是本地人的權利,你們不在這其中 」。

進家工會會員五一當日在黑沙海灘向外僱派權益宣傳小冊子及花。(受訪者提供)

據報道,另一外僱社團(Green Philippines Migrant Workers Union in Macau)的代表Nedie則表示, 雖最後被允許發起遊行但前提是不能有橫額、只能固定坐在一個地方及最多20人參與。Nedie表示, 若只能靜坐而且不能有橫額的話對團體所表達訴求並沒有幫助。「我們不想要這些, 因為對事件沒有幫助⋯⋯因為我們是想讓外僱們知道他們的權利,所以我們需要橫額告訴他們我們的社團是什麼性質(who we are) 諸如此類,我都不知道在活動中使用橫額有什麼問題」。最後三個團體五一當日到海灘向外僱送花及小冊子,提醒他們關注自身的勞動權益。媒體就事件問回應,警方暫未有回應。

本年2月有緬甸外僱到治安警預告集會但均未能成功。當局亦多次指,外僱無集會及示威權,引起坊間熱議。雖然政府曾多次強調根據現行法律只有本地居民才享會及示威權,然而這一官方說法備受議員及律師強烈質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