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本月初否決9份辯論動議 立法會今再否 3 份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556

時間:2021年04月29日 23:23

立法會繼本月8日否決9份辯論動議 ,雖引致輿論嘩然,今(29)日再否決3份涉及如何依法監督受資助社團、是否應推行流浪 「 捕捉 、絕育 、放回」 計劃(TNR )以及如何解決家居滲漏的辯論動議  。

直選議員蘇嘉豪

第一份辯論動議來自直選議員蘇嘉豪。他批評行政當局和澳門基金會對社團採取「低透明資助」方針,只須按季度公佈受資助者名單以及總金額,至於當中受資社團每項 花費為何,公眾一直不得而知。又指 ,即使資助金額以千萬計甚至過億,公眾以及傳媒亦無法監督公幣是否用得其所。因此,蘇嘉豪認為行政長官應根據2/99/M法律《結社權規範》第19 條訂定金額,若社團收取公共實體的津貼或資助超出金額,須每年將帳目於其通過後翌月公佈以回應公眾長年訴求,將資助帳目攤在陽光下,堵塞親疏有別、利益輸送的可能。

官委議員 :現時公佈受資社團帳目方式公開、透明 「無乜太大必要辯論」

投下反對票的官委議員陳華強認為目前的相關公佈方式公開、透明 。又指,該法律已過 20年 ,社團數目增加及發展,有需要全面檢討這法律。又指在社會共識下可修改法律,「而唔係單單一個情況作出辯論」。

身為律師的陳華強亦表示不認同蘇在無事實依據下用 「堵塞親疏有別 、利益輸送 」 等辭彙 ,任何合法社團可依法申請資助。另一官委議員柳志毅則表示政府及特首賀一誠已多次回應該議題,「無乜大必要動議辯論」。同為官委議員馮家超則蘇的動議針對社團本身而非受資助項目 。最終,該份動議只獲得 5 名直選議員支持 ,除了蘇嘉豪還有林玉鳳 、吳國昌 、區錦新及高天賜 。

否定辯論是否應推行TNR計劃 官委議員認為計劃不能解決問題

蘇嘉豪的第二份動議辯論政府應否與團體合作推行「捕捉、絕育、放回」計劃。他在理由陳述時指出,根據官方統計自2007年至2020年,當局共捕捉7,520隻流浪狗,其中5,565隻被人道毀滅,平均每月有33隻狗死於市政狗房; 當局亦捉了3691隻流浪貓,其中453隻被人道毀滅,平均每月至少有2隻貓死於市政狗房。本地動保團體、獸醫專業團體以至一般的愛護動物市民長年倡議重啟屬過渡性質的TNR計劃。許多團體及個人義工亦曾表明非常願意與當局合作推展相關的社區宣導,以及TNR計劃最關鍵的後續管理。蘇認為特區政府應與民間社會合作,以TNR計劃或其他更合適措施取代無止境的人道毀滅,從源頭管控流浪動物繁殖數量,致力推動澳門成為人與動物友善共融的城市。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有關TNR辯論的投票結果

兩名反對的官委議員馬志成及邱庭彪認為TNR計劃無法直接針對解決飼養主遺棄動物的問題,無法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他們又認為TNR計劃應該在人少、封閉的場所實行。澳門人口密集、交通繁忙,若推行會對這些動物產生更大危險,對公共安全及衛生會有負面的影響,認為不必要辯論故反對。

動議只得8名議員支持,除了蘇還有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黃潔貞、林玉鳳、高天賜,還有間選議員張立群以及官委議員陳華強。

直選議員麥瑞權

最後直選議員麥瑞權提出的屋宇滲漏水問題辯論動議亦遭否決,但有11名議員支持,即除施家倫、宋碧琪、梁安琪外,其餘11名直選議員都支持。麥在理由陳述時指出政府已虛耗十多年去研究解決市民家居滲漏「入屋難」的問題,但至今仍未有結果。因此他提出辯論題目:「究竟政府是採用司法訴訟或仲裁程序的立法方案更能有效率地為市民解決家居滲漏水檢測維修入屋難的民生亂象?」

立法會「緊急」通過追加91.1億元預算 

另外,立法會今日亦「緊急」程序通過、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修改〈2021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涉及追加約91.1億(澳門元,下同)預算以落實新一輪的促進經濟計劃、衛生局用於防疫抗疫費用及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建築費用等預算開支。其中 「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涉及約70.6億,用於防疫抗疫費用約為10.3億以及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建築費用約8.6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