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沉默?選舉講解過百代表只一人發問 關注唯一議員有何代表性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206

時間:2021年04月21日 22:22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今(21)舉辦「澳門立法會選舉制度—教育界講解會」。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委員以及過教育界代表應邀出席。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今(21)舉辦「澳門立法會選舉制度—教育界講解會」。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委員、以及來自78間中、小學及10間大專院校逾200代表應邀出席。整個講解會全程約45分鐘,期間只有一名學校代表發言,質疑該界別只有一名議員有何代表性。選管會委員、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回應稱,目前教育及社會服務界有一議席,故教育界的議員的代表性「就係佔33分之一啦」。

高炳坤又表示,現行的選舉法立法會有33個議席,間選當中有一名議席代表教育界同社會服務界,「意思就係佔33分之一啦,上一次修改將教育界同社會服務界獨立成一個議席⋯⋯呢個就係教育界係整個立法會選舉代表嘅比例。」又指,未修法前教育界除了同社會服務界還有其他界別混合。

在高炳坤的一番解說後,講解會主持再問有沒其他學校的代表或者負責人想提問。但在寂靜數十秒後,主持見沒有人發問就即講暫時沒有問題,如果之後想到都可以致電選舉熱線查詢及了解。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左)及委員、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回應教育界代表提問。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在講解會上表示,根據選舉法的規定,公共實體及等同實體的機關,尤其公立學校的機關,必須公正無私。又指,上述部門或實體執行職務的工作人員,在執行職務期間亦須對候選人保持中立。至於私校方面,選舉法內並沒有對相關學校或辦學團體訂立特別規範。「公眾比較關心的競選宣傳問題,是由校方自行決定及作出安排,但必須依法進行,尤其是只能夠在競選宣傳期內開展及進行。另外,為宣導選舉公平,校方甚至可考慮讓候選人在競選宣傳期內公平進行宣傳活動。」

回應傳媒問及如何讓私校在宣傳期內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候選人,唐曉峰回應指只能按照法律方面規定去處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