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即時報道

澳廣視又年蝕3億多 電視及電台整體表現分別得64.59分及64.48分

TDM葡文新聞部疑被收窄新聞自由事件簿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時間:2021年04月14日 23:23

政府全資的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TDM)今(14)在其網站公佈《2020年度工作報告及帳目》。報告指,澳廣視去年的營業損益約為負3. 57億澳門元,比2019多蝕約2,400萬澳門元。2019年澳廣視錄得約3.33億澳門元虧損。

報告又指據調查所得,80%澳門居民收看澳廣視,認為澳廣視電視台以及電台的整體表現有進步或與以前相同,整體表現分別得分64.59及64.48。然而,調查沒有提供受訪者的總數。

報告內的2020/2019年度的損益表

報告指出,去年澳廣視得到政府給予的營運津貼約為3.31億澳門元、投資津貼約3,100萬澳門元, 以及和扣除所得稅備用金約55萬澳門元後,核算復的純利為約482萬澳門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澳廣視總資產較2019年的增加了6.15%。 人員開支為澳廣視最大的開支,去年得約3.35億,比2019年增加了6.39%。 直至2020年底,該機構有683人,其中記者有129人;人員總數比同期少了11人。

葡文新聞及節目部介紹篇幅多於中文部

報告分別介紹了中文新聞及資訊節目部以及葡文新聞及節目部,但後者的篇幅是前者長近7倍、內容更為詳盡。又指,葡文新聞及節目部的目標為滿足觀眾對資訊和娛樂的需求。

該份報告顯示編寫日期或為3月29日,而近來澳廣視的葡文新聞部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澳廣視的執委會本年3月被指向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指引,疑收窄葡文新聞部新聞自由。據悉,相關指引包括傳播和促進愛國主義、愛國愛澳精神;以及澳廣視員工「不會散佈違反中央政府政治和特區採取的措施的信息或意見」等。事件引致起碼有6名葡人記者辭職及國際媒體組織關注等。日前TDM刊登招聘通告,計劃招請5名精通葡文的記者,最好能中葡兩語兼備。

本月較早前有團體及市民集會抗議澳廣視打壓新聞自由。

報告在總結時指「一如既往,澳廣視仍然努力創源,以達至營運上收支平衡,讓澳廣視於穩定的財政狀況下經營業務並履行其義務。」又指,澳廣視會「發揮公共廣播服務提供者的社會角色,為全澳市民提供優質多元化的資訊和節目。」

調查:受訪者認同澳廣視是政府發佈宣傳資訊的主要、有效和便捷的渠道

澳廣視在報告指,繼續透過專業調研機構進行「節目接觸率及 受眾接收多媒體渠道調查」。據調查,80%澳門居民收看澳廣視,超過30%每日收看,為本地電視台的第一位。「超過40%的居民認為澳廣視電視有進步,整體表現得64.59 分。」電台方面,41.76%的居民收聽電台,當中71.77%主要收聽澳門電台。「98.2%的居民 認為澳廣視電台的整體表現高過或與以前相同,整體表現得64.48分。」

報告指,總體而言受訪居民認同澳廣視「是獲取重要資訊的有效和主要途徑」,「資訊的準確性與及時性均得到認同」;受訪居民亦認同澳廣視是「政府發佈宣傳資訊的主要、有效和便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