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入境香港折回須14日隔離太嚴厲? 衛生局:須考慮社會整體安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646

時間:2021年04月12日 20:2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舉行疫情例會。政府代表包括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右二)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右)主持例會。

一名77歲本澳男子本月6日經港珠澳大橋前往香港,因不接受當地檢疫措施而折回澳門,因而須在皇庭海景酒店接受14天隔離。該男子於本月9日下午擅自離開酒店,在事發約 12小時後被司警尋獲。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今(12)疫情例會引述該男子解釋指,認為自己並無入境香港故不應被隔離。回應記者問及該男子在這情況下要被隔離14天及7日自我健康管理太過嚴厲,梁亦好則表示,明白隔離措施為市民帶來不便,但當局須考慮社會的整體安全並作出平衡。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尋獲該名男子後發新聞稿指,男子被送回隔離酒店後並再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衛生當局向涉事男子發出強制隔離通知書;該名男子目前正被採取特別措施加強監管,完成隔離後將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今日例會上,傳媒多番問及該事件。記者問及當局對該男子採取的防疫措施太嚴厲或可實施其他較輕的措施,而且長時間與人群隔離對該人士的情緒有影響。梁亦好回應指自己好明白隔離措施對市民帶來不便。然而,對於該男子認為自己沒有入境香港故不應被隔離,她則稱,由於該人士在香港入境處逗留一段時間並接觸過一些香港人;以及與其他由香港來澳的人士同車返澳,「接觸到風險地區的人士,存有感染風險,平衡對整個澳門安全考慮,不得不對呢位人士實施嚴格的醫學觀察。防疫措施對某些人的活動有些限制,但係只能為更多人的利益去採取呢啲措施。」

梁亦好又稱,該名人士在剛入住隔離酒店時曾致電防疫熱線,當局亦安排了相關人員跟他解釋情況,「佢表示好理解,後來諗下諗下唔想再隔離」。對於該男子離開酒店後12小時內行蹤,梁亦好則表示未掌握到,當局稍後會聯絡相關部門取回資料。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補充指,該男子不是感染者或密切接觸者,只因接觸過一些香港人或有機會感染。

衛生當局:不再容許市民修改疫苗接種記錄

另外,本月9日衛生當局發新聞稿指,醫護人員錯誤地為市民接種了兩劑不同種類的疫苗。局方指,經調查該名市民預約第二劑疫苗時,系統自動偵測到其已接種第一劑國藥滅活新冠病毒疫苗,但市民自行修改自己接種了第一劑mRNA疫苗,並預約接種第二劑。其後到衛生中心接種後,醫護人員才發現該名市民接種的第一劑疫苗為國藥滅活疫苗。

戴華浩回應事件時表示,當局已修改系統,不再容許市民修改記錄。他解釋相關系統的原設置是考慮由於有市民的首劑疫苗並不在本澳接種,故允許市民自行輸入或修改,以讓衛生局知悉其接種狀況。他表示,有醫學研究顯示接種 2種疫苗不會增加副作用或影響效果,更甚有研究指出接種 2種疫苗或增保護效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