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艘噴射船遭拆解 關注組籲保留港澳首隻噴射船「木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617

時間:2021年04月11日 21:21

已經退役的噴射船「金星」。(關注組提供)

Jetfoil噴射船保育關注組發新聞稿表示,留意到近期多艘近年退役的噴射船包括「金星」和「鐵星」已在香港宏德機器鐵工廠接連拆解。又指,港澳首隻噴射船「木星」在2013年退役後「船前景未明」,擔心自1975年啓航的、服務港澳超過45年的「木星」亦難逃被拆解命運。關注組冀具有歷史意義的「木星」可以完整保留,或部分拆解船隻以保存部分組件供公眾收藏。

2013年退役的港澳首隻噴射船「木星」。(關注組提供)

關注組指出,噴射船是波音公司於1972年的軍用水翼船民用化計劃的產物,船隻完全離水航行有效抵抗令人暈眩的風浪,令平民得以享受到「飛行般的船隻體驗」。因此,已故賭王何鴻燊於70年代初力主引入航行於港澳。「木星」自1975年4月啓航,服務超過45年。「『木星』是全球首次Jetfoil商用航行⋯⋯Jetfoil尤其對澳門經濟發展深具意義,更是過去數十年來港澳交通的代表,在90年代的高峰曾使用16艘同款船隻,在2020年初封閉港澳碼頭前,只有6艘活躍於航線中。」

關注組又指出,在其專頁的留言中有不少人希望該船隻在拆解前保留部分具象徵性部件,供私人收藏。「例如刻有船隻編號的銘牌、船身上的中葡文名字、方向盤等等。我們理解船隻佔地面積不少,在疫情下停航下,全數保留並不合理,但如果可以部分保留並讓大眾參與,相信會有較正面效果。」

世界首隻噴射船「水星」仍「生死未卜」
去年世界首隻Jetfoil噴射船「水星」退役後的去留引起多方關注噴射船的保育及前景問題。關注組表示,有關「水星」保育暫未有進一步進展,船隻去年離開拆解Jetfoil的宏德機器鐵工廠後,一直存放在海洋船廠內。又指,澳門政府表示重視事件,並交由海事及水務局負責跟進;香港中西區區議會獲悉事件後亦立即通過動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保育船隻。

關注組指今年3月中起發現退役不久的噴射船「金星」及「鐵星」先後在宏德遭拆解,而與「鐵星」一起存放在青衣的「土星」及「東星」同樣已離開原位置,其中轟動一時的劫案主角「東星」今日已移至宏德。「我們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會陸陸續續見到這些退役Jetfoil拆解。」又指,除了「水星」外,亦希望「木星」可以得以保留。

訂閱每月紙本

水星(攝:Boeing|關注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