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 逾一成預約人士自動放棄或因暫不適合接種疫苗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433

時間:2021年04月7日 22:22

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左)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主持今日的疫情例會。

官方數據顯示本澳至今逾 5.8萬人次接種疫苗。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在今日(7)疫情例會上表示,目前接種率約為6%屬於偏低,但數據符合當局預期。又指,目前疫苗接種整體失約率為8.8%,而經過評估後認為暫時不適合接種佔4.4%,有8成多人士成功接種。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所謂的不適合接種者是根據在打疫苗前一刻的健康狀況評估作判斷,並不等於他們的健康狀況一直都不適合接種疫苗,待身體狀況改善後絕大部分人可再接種。

戴華浩表示,至今接種疫苗的總人次為58,676,其中有41,117人次完成了首劑疫苗,而接種了2劑則有 17,559人;當中有 16,442人接種國藥疫苗,德國藥廠BioNTech的mRNA疫苗則有1,117人。

他稱,本澳疫情穩定,居民或認為沒有接種疫苗的迫切性。當局正思考如何提高疫苗接種率,包括與鏡湖醫院商討增加接種點。回應展開疫苗接種外展服務的可行性時,戴華浩則認為當中有利有弊,需要評估相關風險。

與澳門疫情相近地方少 暫無條件推「疫苗護照」

例會上傳媒多次問及當局有關「疫苗護照」的可行性以及推行的時間表,戴華浩認為,澳門目前未具備條件與世界各地商討通關政策或「疫苗護照」。「要商討這些通關政策的前提,要兩地的疫情相近。依家澳門獨善其身,好好呀我哋無疫情,其他世界各地幾乎都有疫情,都唔對等,好難開展去傾。(當局)要動態觀察,看各地嘅疫情變化,適時再討論這議題。」

他又表示,此刻澳門只有條件與內地探討通關便利的相關議題,當局會不斷同內地探討及跟進。又指,接種率高低影響「疫苗護照」的推行,若接種率越高澳門就越具備條件與不同地方商討便利通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