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缺外籍家傭 內傭又請唔起? 議員關注雙職家庭備受壓力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058

時間:2021年03月30日 19:19

立法會今(30)舉行全體會議。

澳門的家傭市場多是東南亞裔人士,但疫情下外籍家傭「進不來」。外僱法去年修訂並限制已終止勞動關係合同的外地家傭若想重新工作,必須先離境再入境才能再就業。目前,由於各種出入境限制,不少家傭無法返回原居地,於是導致部分外僱「走不去,進不來」的現象。今(30)舉行的立法會大會上,多名議員關注本澳家傭短缺致雙職家庭備受壓力問題,質詢當局有何解決良方。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道,正積極與內地洽商讓更多省市的家傭可來澳工作,又或讓家政公司、社團、機構等提供短期家政服務。

在今日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中,多名議員關注本澳眾多雙職家庭在疫情下難以聘請家傭問題,亦問及當局如何處理滯留澳門但已無僱傭關係的外僱,會否協助外僱返回原居地等。有議員建議政府向記錄良好、但因疫情一直滯留本澳的外籍僱員批出臨時工作許可,可以解決部分工種人資短缺問題;有議員指出現時內地只有9省市可輸入家傭至澳門,建議當局可以擴大範圍,解決澳門雙職家庭的困擾。

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回應表示,現時並無批出臨時工作許可的法律依據,並自去年3月起一直與外地駐港領事館及同鄉會等聯絡,經港澳包專機將滯澳的外僱送回原居地。黃劍虹又指出,截至3月26日,專門協助外籍人士返回原居地航班共41班,共協助4,639名外籍人士回原居地。李偉農則表示正積極與內地不同省市洽商,尋求適合來澳作家傭的人資。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直選議員林玉鳳指出,其曾多次口頭質詢、書面質詢家傭短缺的相關問題,但政府從未明確表態,她表示因應現時全球的疫情狀況,現行的防疫政策未必有很大改變,政府應明確是否需修法解決眼前家傭不足的問題,又或積極考慮其他解決方法。直選議員梁安琪認為,現時可向澳門輸入家傭的9省市經濟水平亦不斷上升,本澳的薪金、工作環境吸引力不大,建議與稍微落後的地區洽商輸入家傭來澳。

亦有不少議員提出,讓記錄良好、有意願的家傭自費打疫苗,然後以現時已放寬的外籍人士進入內地的機制進入內地,之後再返澳重新就業。認為此舉並非完全打破外僱政策,又可解決雙職家庭的迫切需要。另外,也有議員建議相關社團、機構、家政公司提供短期如家政和清潔服務,鼓勵中小企業之餘仍可紓緩家庭的家務壓力。

李偉農回應時並無正面回應是否會修法或議員的其他建議,僅表示由家政公司提供短期家政服務或可考慮實行,並可利用已釋放的本地勞動力;又稱,若有團體考慮實行,當局可給予支援。他又指出,2019年本澳的內地家傭數字為496人,而至今為658人,認為若內地家傭願意來澳,將積極協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