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受資助「平安通」宣傳選舉涉違規? 社工局:暫未能確定 需細看入帳情況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010

時間:2021年03月29日 18:18

社工局局長韓衛今(29)今接受傳媒訪問。

本月上旬,街總屬下機構涉嫌以社工局資助的「平安通」熱線名義,發短訊爭取選民提名支持街總參加今年立法會選舉,事件疑有損選舉公平性。社工局局長韓衛今(29)回應表示,若證實當局所資助的資源和公帑並非使用在協議的範疇內,當局會要求有關機構退款。至於「平安通」事件是否屬違規,韓衛稱暫未能確定,需仔細查看有關機構的入帳情況及有關證據。

韓衛今日出席一活動時被問及如何看待「平安通」熱線疑似被用作選舉宣傳一事,他強調在社會服務設施方面,社工局會確保所提供的資源特別是財政資源用在協議的項目上,倘發現所資助的資源並非用作協議範圍,會要求有關機構退款。又重申會確保受資助單位的財政是「專款專用」。

早前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回應「平安通」事件時表示 ,做法不涉及「偷步宣傳」,但做法是否適合則需監督實體判定。事件主角街坊總會回應時指有關短訊是由街總屬下的會發出,並強調事件無涉及「利益輸送、威逼利誘的情況」,其屬會所做只是一種呼籲,符合選舉法規定。問及社工局是否也將此事定義為不違規事件,韓衛回答稱「而家未能確定」,他指「社工局重點會看財政支出有冇用到呢方面(選舉),各方面的證據都正在留意,會仔細看每個受資助機構的入帳情況。」

韓衛指出,選管會與社工局之間有就社團、受資助單位的運作情況作交流;如果發現一些措施或涉及與選舉有關,會交由選管會確認,因為社工局並無此權限。並稱,社工局會認真查看、仔細監督有關活動的支出是否涉及使用公帑,因為社工局能即時查看每個受資助機構的會計帳,以確定每筆數用得其所。

韓衛亦表示,已向所有受資助團體發出有關選舉的指引,要求相關場地不可以用作選舉總部、資源不可用作選舉方面的工作等。

 

相關報道︰
借政府資助服務撐參選組別不違法? 社工局︰選管會已說明 無補充
https://bit.ly/2PHbVGk
街總首次回應「平安通」事件:不涉及利益輸送、不影響服務
https://bit.ly/39lBLqI
借「平安通」爭取選民支持做法是否恰當 選管會推給監督部門審查
https://bit.ly/3rDpZOM
疑有社團以平安通熱線作選舉宣傳 廉署:分析後若有灰色地帶不排除勸喻
https://bit.ly/3fo75J5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