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今屆立法會選情如何? 蘇嘉豪:視乎市民是否著緊不同、多元、反對的聲音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740

時間:2021年03月21日 23:23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於今年9月12日舉行。較為人熟悉的民主派陣營代表區錦新早前表明退出戰場;同時,民主派另一元老議員吳國昌亦表示不再在今次選舉的名單中排頭位,意味著這兩議席必將成為多路人馬奮力爭奪目標,選情激烈預期之內。民主派陣營另一代表人物直選議員蘇嘉豪坦言,今次的選舉無論對新澳門學社甚至整個民主派都「非常艱難」。至於信心如何,他則回應指這視乎市民是否希望議會內有「堅實嘅、不同、多元、反對的聲音」。

至於吳、區兩位議員的動向會否影響學社的部署時,身兼學社副理事長的蘇嘉豪表示,兩人的動向對學社的部署「無乜實際嘅影響」,學社跟從自己的安排去開展相關工作。「我自己的宗旨係做到自己能夠掌握到嘅嘢,當然我哋一直會觀望及關注。我覺得對學社本身嘅部署,無乜實際嘅影響。」至於會否及是否有信心爭取這兩議席,蘇嘉豪則回應,目前未討論過該目標,但坦言這目標「好好艱難」。「若(吳、區)真係會退休的話,我哋需要諗一諗,在新一屆議會應該如何去努力去保留呢啲不同、多元、反對的聲音⋯⋯這才是值得澳門市民去深思的問題」。

他又稱,吳、區以及自己正是議會中不同、多元聲音的一員,在關鍵時刻,扮演著反對的聲音。若市民認為這些聲音不需要在議會存在的話,則無須再討論。若認為議會必須要有能夠發出多元、不同聲音,「支持呢啲價值的市民應該要有前所未有嘅肉緊」。

仍想議會發聲 但會跟從學社投票結果

蘇嘉豪表示,個人仍希望可以能夠在議會發聲,但最後都必須跟從學社經討論以及會員大會投票的結果。「根據上一屆的經驗,大概四月尾五月頭學社先至會有一個最終的候選名單」。

直選議員蘇嘉豪。

他稱自己在去年十月份總結上一個會期的工作記者會上,已表明有意繼續參加立法會選舉,「我自己,當然好有願意緊守呢個崗位上,去發聲、去監督政府;或將社會被忽略但重要的聲音透過這個(議會)平台講出嚟,令到更多人關心立法會工作以及監督立法會。」又指,最後的選舉名單必須經學社的會員大會經投票決定。問及若能代表學社是否有信心保住議席時,蘇嘉豪則沒正面回應。「我會咁答:就係我哋盡咗好大嘅努力喺過去呢差不多四年,不斷學緊、不斷進步。」

他又指,有人認為學社一定能取得議席,但民主選舉無絕對。「我自己絕對不容鬆懈,仍有比較多挑戰。」而由於澳門選民基數小,勝負差距也很少。「我哋不嬲都係最壞嘅打算去作預備……勝算艱難,無話實得。實得只有啲所謂組織票、鐵票、蛇齋餅糉嗰啲」。

問及今次選情對學社或整個民主派比較困難,蘇嘉豪表示,每一次民主派參選都好艱難,「非常之艱難,四年一次……但每次感受係眾矢之的。」而且在人力物資極少的情況,民主陣營一向艱苦經營,「呼應返究竟市民點樣睇,是否需要、著唔著緊去保留甚至擴大議(多元)聲音。」

學社去年眾籌得320,954澳門元。問及眾籌達標會否更具信心時,蘇嘉豪指,籌款結果可以接受,但與其他建制派的候選人因有財團或社團支持,學社在硬軟件、資金等方面仍相距遙遠。「我覺得籌款嘅數字,是從(議員及學社)表現以及市民嘅反映,同建制派嗰啲人去相比,係蚊比同牛比。」又指,款項只能支撐很短時間但這也是動力。「盡量慳啲,應使則用。呢啲都係動力……好慶幸係咁樣嘅財政能力,都可以佔一席位,完成好多不可能的任務」。

X

訂閱每月紙本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