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坊大廈換防火閘未見違法 廉署︰部門各自為政缺乏溝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681

時間:2021年03月19日 11:11

廉署公佈《關於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的調查報告》,調查未發現有證據顯示任何部門或機關,在更換青洲坊大廈防火捲閘的後加工程中存在不法行為,亦未發現工程判給在程序上違反合法性原則,且造價亦符合當時市場價格,未見明顯行政違法或行政不當狀況。

但廉署質疑青洲坊大廈更換防火捲閘的必要性,認為未見相關部門或機關致力循其他途徑尋求解決辦法,最終浪費總值 400多萬元剛完成安裝的防火捲閘。廉署又批評,事件突顯公共部門之間的協調與合作問題,當中房屋局沒有嚴格履行經屋法賦予的統籌協調角色;工務局、消防局從頭至尾沒有對防火捲閘的耐火級別標準,與建設辦或房屋局溝通;工務局、消防局亦沒有向建設辦提出可替代方案。

廉署形容青洲坊大廈建築工程「彷彿在散沙一盤」的狀態下,經歷審批、施工、補救的各個階段。廉署認為,相關部門或機關對自身權限的法律認知不足,以及部門之間各自為政,缺乏溝通而導致信息孤島的情況,值得有關部門及整個特區政府重視。

2018年底至2019年初,屬經濟房屋的青洲坊大廈,因地庫停車場及裙樓部份防火捲閘不符合要求未能通過驗收。經跨部門會議後,最後決定更換100道防火捲閘,工程金額澳門幣1200多萬元。由於事件引起社會普遍關注,質疑當中涉及不法行為,廉署陸續收到市民及不同團體的投訴及反映,故先後開立專案及全面調查卷宗。

報告全文可於廉政公署網頁下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