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平安通」爭取選民支持做法是否恰當 選管會推給監督部門審查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645

時間:2021年03月18日 21:21

立法選管會今(18)舉行會議。

就有機構利用受政府資助的「平安通」以短訊方式爭取會員提名支持有關的參選組別事件,被質疑利用公帑作「偷步」宣傳。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今(18)回應則指,有關信息不涉及選舉宣傳,但以公帑資助項目為名作宣傳的方式是否適合,要交由相關監督部門審查。

唐曉峰指出,選管會認為有關情況純粹是要求選民簽名支持組成提名委員會,因目前仍屬拿取選民提名支持階段,不涉及宣傳行為。「(選管會)睇唔到有任何宣傳行為。要求人哋簽署組成提名委員會,都要講比人聽提名邊個,係好理所當然嘅事。」他提到該方式是否正確或恰當,則需了解具體情況,並考慮向相關監督部門反映問題。

記者追問,因有關機構是以「平安通」熱線名義發出通知,而「平安通」屬政府資助之長者服務項目,該機構是否屬利用公帑為選舉作宣傳?唐曉峰重申取得選民支持的方式很多,該方式是否適合將交由監督部門去處理,選管會目前只斟酌是否構成違法宣傳。強調該事件未構成違法宣傳。

社交媒體出現的懷疑選舉「偷步」宣傳貼文。(社交媒體截圖)

選管會未收到社工局反映「平安通」事件

社工局在上星期回覆本媒查詢「平安通」事件中表示會遵守選管會相關指引以及會與選管會保持緊密聯繫,維護廉潔選舉。記者問及選管會與社工局之間有否就此事進行溝通。唐曉峰回應稱至今未收到社工局相關反映。

社工局日前在回覆《論盡媒體》宣稱:「因應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將於本年九月舉行,社會工作局將會一如過往,主動向各受資助機構及屬下設施作出呼籲,要求關注及遵守《立法會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的相關指引。有關平安通的事件,本局正在了解,將視情況予以跟進」。又指,社工局作為監管社會服務設施的職能部門,「會與選管會保持緊密聯繫,維護廉潔選舉。 為提示各機構注意不得利用政府提供的资源用於選舉相關的事宜上,本局會於稍後致函各機構關注。」

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會後見傳媒。

傳媒又問及現時澳門有不少團體的服務皆受政府資助,若都以此方式爭取支持,是否適合?唐曉峰再重申,並非由選管會監督該方式是否適當,若有關收取公帑提供服務的機構有不合規定的行為,應由其監督機關審查。

有市民反映有社團以派現金、協助申請公共房屋作招徠吸引爭取選民提名,也有教師指出學校內部要求提名支持某一候選人,會否涉及違規?唐曉峰表示,若任何涉及以利益或脅迫簽署提名支持,都有機會構成犯罪,市民可以向廉署和選管會舉報。

候選人若表明支持香港獨立已觸犯基本法

選舉法規定,候選人須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傳媒關注,若有些後選人表明支持香港的某些社會事件,會否被視為不屬於愛國者?又或若曾經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動,又如何?唐曉峰表示,將因應具體情況和內容作分析。他亦舉例,若該候選人表明支持香港獨立,相信已經觸犯由基本法所規定的憲制秩序。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