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演習模擬出現社區傳播需封區 封幾耐?司長:無公式 希望將影響減至最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591

時間:2021年03月17日 17:17

應變協調中心聯同民防行動中心今(17)於石排灣樂群樓舉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人員在模擬清潔消毒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廈。

應變協調中心聯同民防行動中心今(17)上午於石排灣樂群樓舉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傳媒多關注若某大廈及相應區域因發生疫情時,其封鎖時間的長短以及受影響人士如何出行及返工。在總結演習時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封鎖時間長短視乎衛生局的專業判斷,「而家講唔到規則或公式」。至於因封鎖受影響的居民,歐陽瑜則表示,「希望影響去到最細最細」,「亦都好希望呢個情況(封鎖)唔會出現啦」。

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左)以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向傳媒總結今日的防控演習,

較早前政府表示,為精準防疫工作需要,計劃將本澳分30個區。一旦其中 1區出現疫情,該區會列為中或高風險地區。當處於中風險時,區內所有居民的健康碼會變成黃色碼,不能出入境,當局並會盡快安排區內居民在1周內完成核酸檢測,待有條件時健康碼可變回綠色碼。於今年1月末,政府要求登記澳門健康碼時必須填寫地址或經常活動地點,為分區分級精準防疫工作作準備。據官方數據,目前有約22萬居民已登記地址,有29萬人同意有需要時衛生局可向身份證明局查閲個人資料。

一旦當局因疫情須採取分區防控措施的行動時,由特首為總指揮,分別由身兼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及社會文化司司長和民防行動中心指揮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協同執行相關工作。

在總結演習時歐陽瑜表示,希望將區域劃分到最細,將影響減至最小;若疫情發生在一幢大廈內則封鎖一幢大廈如今日的演習。但今日演習亦有方案處理若疫情加劇時,需將封鎖的範圍逐步擴大的情景。又指,計劃將澳門分30個區的方案沒有改變,30區方案是每一區都是大區,「希望唔會一封就封一個大區」。

問及一旦需要進行封鎖會否預早通知市民,歐陽瑜表示難做到預早通知,「我哋係做唔到預早通知嘅,預早通知都會造成一啲恐慌。」至於受影響區域會封多長時間以及影響的居民如何出行以及上班,歐陽瑜則稱,要視乎衛生局的專業判斷。「呢一個係一個動態嘅專業咁樣判斷⋯⋯所以我哋希望將個影響控制到最細最細嘅,亦都好希望呢個情況唔會出現啦。」

歐陽瑜又指,一旦發生封鎖,受影響的居民應該要先回家或向當局查詢。一旦變了紅碼,這些持紅碼的居民幾乎去不了其他地方。

演習

人員在模擬為封鎖區居民做核酸檢測。

據官方數據,今次演習約有 550名人員參與,模擬本地出現肺炎確診病例,當局須封鎖某大廈及相應區域;受影響的居民只可進入不得外出,居民的健康碼亦會轉為紅色。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