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發局前局長曾被舉報「用人唯親」 新局長就職:不評論前局長及事件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533

時間:2021年03月15日 15:15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今(15)就職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新任局長張作文今(15)宣誓就職,任期一年,就職儀式由行政長官賀一誠監誓。該局前任局長米健曾被署名「政發局工作人員」的信件,舉報其用人唯親、公款私用等11宗罪,其後廉署調查結果指出信件大部分內容無法證實或不構成違法,有意見關注米健不獲續任亦與此事有關。新局長張作文受訪稱不評論前局長及事件,但往後會一如既往地依法依規處理所有事情。

宣誓就職後,張作文接受傳媒訪問,記者問及前局長被投訴一事會否影響其將來的用人政策,以及前局長未獲續任是否受此事影響等。張作文回應指出,「前任局長嘅,我而家唔想傾。但係廉署已經有咗報告,有咗好明確嘅結論。作為一個公共部門、政府部門,都要依法依規去辦事,處理所有事務。將來我作為政發局局長,同樣會依法依規處理所有事情,所以呢個對(事件)對我哋冇咩影響。」

問及前局長被舉辦一事或影響市民對該局的信心,新局長要如何增加信心,張作文回應時重申會依法依規處理事情,又稱「我覺得政發局而家喺市民心目中嘅信心都唔差」。

前局長米健被舉報11宗罪 廉署:招聘不符公平公開

政發局前任局長米健。(資料圖片)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於2018年9月成立,首任局長為米健,其任期兩年至2020年8月。自米健卸任後,該局局長一職由副局長吳海恩暫代。2019年6月,時任政發局局長米健被一封署名「政發局工作人員」的信件舉報,該信件具名指控米健11宗罪,包括涉嫌不經中央招聘直接聘請其博士研究生及親朋戚友到局內工作、撤銷本地人職位、私下嘲笑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及其他局長、公款私用、外判研究規避招標、違反《控煙法》等等。

廉署於當年11月公佈調查結果,指出該舉報信大部分內容無法證實或不構成違法,但政發局以非公開方式招聘人員的做法,不符合公務員招聘制度所倡導的公平、公開原則。政發局表示將根據廉署報告內容和批評,對相關工作進行深入檢討,總結經驗,修正缺陷。

另外,有傳媒關注該局將如何令政策更加貼地,張作文稱期望同事不只是坐在辦公室做研究,而是多接觸市民,多了解澳門社會情況和基層生活,令相關政策更接地氣。他亦提到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公開諮詢報告,爭取於今年上半年公佈。

張作文擁有中山大學經濟學博士、武漢大學經濟學碩士及武漢大學經濟學學士學歷。曾任經濟委員會高級技術員、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技術顧問、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2019年至今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