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動議辯論公共工程須有聘用本地人準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457

時間:2021年03月13日 17:17

立法議員梁孫旭提出辯論動議,認為政府須在公共工程項目的標書及合約中加入優先聘用本地人的具體條款,以落實《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的規定,保障本地僱員的就業權利。

他在理由陳述中表示,受疫情影響,本地失業率創下十年新高,僱員就業不足和放無薪假的情況亦十分普遍,尤其失業時間較長之人士,已經「山窮水盡」,可謂苦不堪言。早前亦有數百名失業建築工人到勞工局求助及登記,可見就業困難的情況持續並遍及多個行業。然而,儘管本澳近年有不少政府和私人工程,但不時出現本地建築工人未能優先獲得聘用,甚至工程即將結束反而是本地人被解僱退場。

根據統計局資料顯示,近期建築業失業人口和就業不足人口分別為1800人及1500人,與此同時,建築業外僱逾2.6萬人,有違《聘用外地僱員法》外地僱員只是補充本地僱員不足之規定,連公共工程都沒有清晰的合同條款規定須優先聘用本地人。他認為,由於未有具體規定,以致政府都未能帶頭推動相關公共工程承判商積極招聘及培訓本地人。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