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建築工人失業問題嚴重 工聯向勞局提保就業四建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243

時間:2021年03月10日 17:17

工聯及建築業團體今日約見勞工局,反映疫下失業問題嚴重,數百名失業建築工人近期先後向當局求助,不少人已失業一段間,他們近日亦接獲有工人被無理解僱,亦有本地建築工人被壓低薪金三至四成,另外,亦有企業以工序完成為由解僱本地工人,但有關地盤仍有聘用外僱繼續上班等情況。

此外,本澳陸續有公共及私人建築工程開展,業界聲稱缺人,因而目前已獲政府批准且在澳工作的建築業外僱近2.7萬人,但本地僱員反而「無工開」,情況令人不滿。期望當局跟進情況並協助有關失業工友盡快獲面試及工作機會。

他們促請當局向社會交代在眾多空缺崗位中,哪些空缺可讓本地人人職?是否有落實外僱退場機制?就業配對的情況如何?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今年政府工程將投入180億元,除了完善城市基建之後,更重要是增加就業職位,如果不能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就業的話,是不能夠解決本地人就業需求。

工聯提保就業四建議

另外,工聯亦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守居民優先就業原則,尤其疫情下就業困難,當局須因應本地人登記求職的情況和工種類別,審慎批給外僱額,完善外僱退場機制,還職澳門人。因應近期建築業工人求職人數大增,當局應切實跟進配對工作並交代有關數據,尤其應監察企業是否存在留用外僱卻將本地人停工甚至解僱的情況,亦必須助本地人復工。

二是訂定具體措施落實政府公共工程須優先聘用本地人的政策目標。

三是持續嚴打過職、過界勞工及「黑工」等擾亂就業市場的行為。

四是加強職業培訓,優化帶津培訓和職場體驗計劃,推出更多切合市場需求且帶有津貼的培訓課程,提升居民參與培訓的積極性,持續提升居民職業技能及就業競爭力。

勞工局︰310人曾作職業配對 79人成功獲聘

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會後受訪稱,當局跟進近日求助的 400多名建築工人求職情況。當日登記求職的本地建築工友當中,310人曾作職業配對安排,當中有 194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成功獲聘的有 79人,其餘因為未能通過技能測試或臨場放棄而未能獲聘。另有116人因為不願意面試、未能聯絡或未獲僱主約見,未能達成面試。

他又稱,暫不掌握有工人被「壓價」情況,但他認為疫情以來各行業的薪酬有不同調整,當局未見到有壓低工資,而是因應企業和員工自身要求選擇工作。

對於團體反映有地盤優先給予外僱就業,本地人反而「無工開」。陳元童稱,若企業所承接的工作本地人及外僱均能勝任,但期間曾辭退本地人,可能違反就業權利綱要法,局方正調查,並派人去地盤檢視及要求僱主解釋,若證實違反會取消外僱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