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葡澳生疫情記錄(一)︰在葡情況簡述

來論

文:悟易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231

時間:2021年03月10日 2:02

圖為作者經常散步的公園。作者稱經常在夜晚散步,因為沒有人。

讀前須知︰筆者希望讀者在讀前在思想上進行調整,避免將筆者的文章誤代為「葡國留學生的想法」,因本文僅代表筆者——其中一位在在葡澳生——的所見所聞。

葡國疫情概況

葡國疫情由上年3月開始,3月中下旬實施封城,4月上旬單日感染數字達頂峰(約1千宗),其後5月上旬逐步開展解封計劃。

第二波疫情由10月開始,高峰時約單日5千多宗,因應政府調整政策,單日感染數在聖誕節前平穩,約單日3千至4千宗;政府此時宣布聖誕假期時部分限制取消,希望國民團聚時能做好防疫措施。(葡國人聖誕如唐人農曆新年,會舉行家庭聚會。)

聖誕節過後,葡國疫情急劇惡化,今年1月下旬達至頂峰,平均日新增感染數1萬至1萬5千宗;且葡國醫療系統超載,須向歐盟各國求援。

葡國全面封城政策在1月中下旬實施,有效地令葡國從歐盟疫情最嚴重國家,搖身一變成為歐盟最少日感染數國家之列。

全面封城政策最初被評為「虛有其表」,因政府堅持讓學生照常進行面授課,以免影響其學業;但其後因主流輿論要求實行停課,全國最終於1月22日起停止面授課。

大學學習進度未受影響

大多葡國高校都會在1月進行期末考試,因此不同的高校亦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停課。例如,筆者就讀的高校即時將考試調整至線上;有高校繼續要求學生出席考場,繼續進行考試;亦有高校延後考試至另行通知。但在下學期開始時,全部高校已全面網上授課。

葡國非高等教育由1月22日起停課15日,並以減少復活節假來減少停課對學生學業情況的影響。政府選擇停課而不是立即全面網課,是因為部分學生缺少進行網課的設備。現時非高等教育亦正在進行網上授課。

疫情下的生活記錄

部分人可能會覺得,現時外國情況惡劣,學生仍然在外留學的決定令人費解;當然亦有部分人反感留學生「萬里投毒」。筆者個人堅信,撇除僅以單純人身攻擊及侮辱性詞語表達言論的網民,仍有人好奇留學生現時在外生活、國外疫情實況、部分學生心路歷程等。

民主社會貴在尊重和溝通。疫情開始至今,筆者大部分時間在葡,亦時有記錄生活點滴,故希望藉此渠道,一連幾篇與讀者分享所見所聞及生活改變,以及認真回答網民的善意提問。

(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