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立法會選舉日  選管會:參選人必須擁護澳門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128

時間:2021年03月8日 18:18

澳門第 7屆立法會選舉在 9月12日舉行,立法會選管會今(8)舉行會議及公佈選舉日程表。會後見傳媒期間,記者多次問及現行法規如何審視參選人是否「愛國」以及如何體現擁護澳門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回應指,任何候選人必須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必須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至於具體事件則要視乎情況,選管會作「具體」考慮。

9.12為澳門立法會舉選投票日。

回應如何體現「愛國」身為法官的唐曉峰表示,基本上選舉法有相關的規定。「任何候選人必須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必須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若發現不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情況,選管會會取消其參選人資格。從呢兩方面,我相信已經能夠體現到。」

問及可否舉例體現「不擁護澳門基本法及不效忠澳門特區」? 唐曉峰表示,例子要視乎實際情況。「我相信如果你係一啲踐踏區旗、國旗相關的行為,好明顯係符合呢個情況,當然要睇番實際情況,我們會作具體考慮。」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前)及委員戴祖義會後接受訪問。

問及批評共產黨或叫「結束一黨專政」是否「不擁護澳門基本法及不效忠澳門特區」時唐曉峰則表示,澳門基本法的立法淵源或立法的依據就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透過中國的憲法,通過基本法確立呢個憲政地位,我相信要作一個明確的考慮」。又指,選委會會因應情況作處理,「都唔係由我去決定,由選管會整體去睇番情況、整體環節、當事人主觀嘅要素,再作具體考慮。」

若發現有後選人違反上述兩者,唐曉峰表示,選管會依法審查並處理,若不服選管會裁定可向終審法院提上訴。

據選舉日程表,選管會今週四 (11) 起提供組織提名委員會表格,須於6月15前提交確認提名委員會合法存在的申請,並於 7月 20日公佈被確定接納的候選名單。由今日起直至投票當日,禁止透過商業廣告宣傳手段作競選宣傳。為期 14天的競選活動宣傳期由 8月 28日至 9月 10日。今屆的選舉經費上限為澳門元3,549,622。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