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元老吳國昌、區錦新退下火線 未來議會變化空間不大

2021-03-05 澳門民主 茫茫前路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992

時間:2021年03月3日 21:21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舉行在即,不少團體或早已蓄勢待發,爭奪在議會中為數不多的直選議員名額。目前澳門立法會有33名議員,直接選舉議員有14名,間接選舉議員有12名,特首委任議員有7名。直選議員吳國昌形容,直選議員不過半數的議會監督政府力量不足,即使是直選席位也有不少為官商群體、愛國陣營,導致議會中各方力量不平衡。對於今屆立法會選舉或日後澳門民主發展,同屬民主派的吳國昌及區錦新都認為,或有轉折、變化,但空間不大。

選舉臨近,現任議員常被傳媒問及參選意願。區錦新早前出席立法會傳媒春茗時亦被問及同樣問題,其時他表示自己不會參選,「我喺呢個工作崗位上做咗20年,都應該退落嚟玩下,崗位留返比其他人」。其後記者再次致電區錦新,他答案仍是否定。「到目前為止,我冇準備參選,包括第一二三四候選人都冇諗住做。」

而吳國昌則表示,若其健康狀況允許,應該會參選,但不會再是第一候選人。心中有否合適人選?吳國昌笑言,「好多人選,不過講出來大家打交就無謂了」。他表示,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要做街頭行動、聚集群眾或做某些東西展示政治魅力比較困難,對於沒有議員身份的人來說,難以競爭。

民主的前景和未來?未知之數

談及澳門民主的前景和未來,區錦新認為短時間內在議會或社會中,民主派的聲音仍會有一席位。「我自己做咗(議員)20年,我覺得特別喺推動民主、人權、自由方面的確是進展不大,咁嘅情況下,將來會唔會都係咁呢?我相信短時間內唔會改變,但最少一樣嘢,仍然維持聲音,譬如警方話非居民無權示威集會,至少議會入邊有聲音反對呢個剝奪人權嘅論述。起碼有唔同聲音存在,以目前來講,呢段不短嘅時間裡邊,都只能維持有唔同聲音去抗衡,但就唔能夠有一個令到議會或社會有個好大改變,但呢個都係澳門民主派存在嘅價值。」

直選議員區錦新。

區錦新亦指出,議會中建制派、自由開放陣營、資本家這三大板塊會彼此互動,特別資本家的板塊會視乎其投入資源的多少來伸縮。當資本家的資源投入得多,其板塊就會擴大,倘擴大就會擠壓建制派及自由開放陣營;投入少則反之。他認為,就目前情況而言,單純講自由開放陣營包括民主派在內的板塊, 基本穩定,不會有太大變化。

吳國昌稱有興趣繼續作為一個學生參與這個世界的發展。問及會否認為是資源錯配令民主路難行,他稱這是澳門的特質,世界各地皆有不同,而澳門民主未來的路或也受香港形勢變化的影響。有可能打破資源錯配局面?「政府的財政(之前)年年盈餘,而家變咗赤字預算。政府針對呢種情況,令到政府重整資源、基金會的重覆資助,不合理資助削減等。相信唔會全部改曬,呢種利益輸送對維持佢哋所傾向嘅社會穩定很重要,肯定不會閂咗佢。但希望節制多啲,希望節制過份的利益輸送 。」

今屆選舉難宣傳 網絡傳媒影響力不容忽視

直選議員吳國昌

吳國昌亦分析道,受限於疫情,今次選舉或難以在室外舉行宣傳活動,若該群體擁有大量室內平台就會佔特別優勢。另一方面,鑒於近年香港的政治活動及目前的形勢,會讓人對參與政治活動產生恐懼感,由之而來的影響不容忽視。網絡傳媒的崛起亦是今屆選舉值得注意的力量,吳國昌稱不止澳門,從全球來看,大眾傳媒都被網絡傳媒蠶食了大量空間。「網絡嘅傳媒出現崩敗現象,有啲當然係人哋故意誇大攻擊佢,相當一部分係自己唔爭氣造成四分五裂,冇咗理性溝通、冇fact check,可信度引起好大懷疑。」

據行政公職局資料顯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自然人選民超過32萬人,法人選民則為813個。以年齡來分,選民中長者板塊佔最大票源,「60至64歲」組別人數最多,有40,360人;其次是「55至59歲」組,有39,157人;第三是「30至34歲」組別,佔32,498人;第四是「65至69歲」組別,30,070人。吳國昌認為,「室內平台」或可能是利益輸送的渠道,而擁有可以在室內空間作選舉宣傳的「室內平台」越多能夠作利益輸送的力量也相對較大。對於長者,「真實嘅『人情』(利益)嘅影響力應該可以戰勝到網絡」,而年輕人則較傾向網絡傳媒,不近「人情」。

訂閱每月紙本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