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兒童性侵案增幅118.2% 疫下家暴案送交檢院減7宗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773

時間:2021年02月25日 11:11

保安司公佈2020年罪案數字,警方全年共開立刑事專案調查 10,057宗,按年減少 4,121宗,減幅 29.1%。其中,侵犯財產、妨害本地區、妨害社會生活的罪案減幅均接近4成;侵犯財產罪當中的盜竊罪,減幅超過54%;全年 26宗搶劫案,較 2019年的 80宗,減少67%。

「侵犯人身罪」共錄得2,102宗,同比減少378宗,下降15.2%。其中「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或俗稱「非法禁錮」的案件共37宗,比2019年減少316宗,大幅下降89.5%;「對兒童的性侵犯」案件共24宗,同比增加13宗,上升118.2%。

至於家暴案方面,不少團體去年均表示,疫情致家暴求助個案上升。但警方資料顯示,2020年全年,司警初步立案為家庭暴力的專案調查案件共118宗(包括治安警察局移交的92宗),而最終警方以「家庭暴力罪」送交檢察院處理的案件共11宗,比2019年減少7宗。

另外,去年詐騙案件的整體數量有所下降,但部分類型案件卻有所增加。例如過去數量較多的網戀詐騙案,持續呈下降趨勢,去年共錄得43宗個案,同比下降17.3%;而手段更為複雜的俗稱「殺豬盤」的詐騙犯罪卻增幅明顯,共錄得94宗,同比上升135%。

保安司總結,2020年本澳治安狀況雖然繼續保持穩定良好,但少數幾類犯罪數量上升,部分犯罪衍生新的犯罪模式。警方會制定針對性的打擊策略並適時調整部署,亦會提高公眾防罪意識,鼓勵公眾勇於舉報,提供線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