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總局: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配電盤故障導致主泵停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710

時間:2021年02月23日 19:19

台山核電站兩機組(資料相片、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網站)

警察總局今(23)傍晚發新聞稿指,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今日根據「廣東核電站核事故應急粵澳合作共識」向其通報一則台山核電站運行事件。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因配電盤故障導致一台主泵停運,其後自動安全停堆。又指,是次發生的故障屬於「0級偏差」,對台山核電站的「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境沒有影響。」

警察總局指,本月21日「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因配電盤故障,導致1號機組一台主泵停運,機組保護系統即時響應,並自動安全停堆。工作人員立即按程序進行故障處理,並及時報告核安全監管單位。」又指,在上述情況的處理過程中,「機組始終處於安全可控狀態。」根據內地的《核動力廠營運單位核安全報告規定》,本事件被界定為執照運行事件。

該局又指,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以及核安全法規 (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INES),是次問題被界定為0級偏差 。國際核事件分為1-7級,其中1-3級為事件,4-7級為事故。0級屬於偏差,不在INES表內,也不在核應急範圍內,主要用於電廠糾正偏差和經驗反饋。

港澳兩地居民一直高度關注的廣東省內的核電站安全問題。對於近在咫尺的台山核電台,澳門市民更為關注及憂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