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山加裝路燈對螢火蟲影響不大? 澳門昆蟲學會︰光線直接影響螢火蟲繁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701

時間:2021年02月23日 8:08

市政署於大潭山步行徑加裝照明設備,惹來本地學術、環保團體質疑危害螢火蟲生態。有電台日前報道稱,市政署調較大潭山步行徑照明系統的波長,以保育螢火蟲。並訪問兩名團體代表,均認為市政署加裝路燈對螢火蟲影響不大,又指若在山上多造濕地會有利於螢火蟲繁殖。澳門昆蟲學會昨日在其臉書專頁上發文表示,上述報道有科學上的錯誤。

澳門昆蟲學會表示,澳門的螢火蟲物種是大陸窗螢,是一種陸生的螢火蟲,在山上製造濕地是對螢火蟲的保育是毫無相關。根據研究,螢火蟲是一種光污染的指標生物,對光線極其敏感,光線會直接影響到螢火蟲的繁殖,所以光線對螢火蟲的影響是十分大。目前雖然市政署換了光波長的路燈,但如果後續不作調查的話,也不知道這種光會否影響螢火蟲族群的存亡。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