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地段勉強建公屋只會製造矛盾 城規師促政府臨崖勒馬撥亂反正

2021-02-19 偉龍公屋隱憂處處,萬人社區何以安居?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591

時間:2021年02月20日 2:02

偉龍公屋項目選址

 

政府早前提出修改鄰近機場、垃圾焚化中心的「偉龍公屋項目」,當中兩個新方案都較原規劃減少單位數量。城規會前委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指出,2017年城規會討論偉龍公屋項目,當時幾乎沒有委員支持有關方案。他表示,不論是八千單位、六千單位,還是四千單位,偉龍公屋項目始終違反城市規劃的基本邏輯──在適當的地方規劃適當的用途和強度。他認為,偉龍地段有太多先天無法解決的問題,包括空氣、噪音以及交通等等,實在不宜勉強作住宅區,現屆政府有充裕的土地儲備,應果斷地臨崖勒馬,撥亂反正,儘快另覓適合的土地興建這批公屋。

明明可有替代方案 為何偏要製造矛盾?

林翊捷表示,若果偉龍馬路地段堅持要公屋的話,這是沒有合理利用土地,與城市規劃法的原則背道而馳。他指出,偉龍馬路本身就是一條氹仔的主要幹道,而周邊有機場、焚化爐、大潭山隧道。這四個設施個設施放在一起,本身並沒有大問題,但公屋放在中間就出矛盾,因為公屋建在其中,就會被這四項設施包圍住,當中衍生出來的噪音、空氣、交通問題都是無法解決。雖然氹仔輕軌已通車,但偉龍地段剛好夾在兩個輕軌站中間,兩頭唔到岸,因此,輕軌亦無助於解決偉龍公屋群日後的出行需要求。

林翊捷續說,隨著城市發展,這些問題只會越來越差,而機場、焚化爐、主要幹道、大潭山隧道都是在可見未來無法讓路的戰略性基建設施,因為若果這些基建設施不運作,對整個澳門有極大影響。政府明明有其他方案可以選擇,為何偏偏要製造矛盾呢?

偉龍公屋項目比石排灣更差

另一方面,偉龍馬路地段的背後就是大潭山,這就使有關地段天然地被孤立於氹仔其他社區之外,即氹仔現成的各種社區設施都難以支援。而更致命的問題是,偉龍地段本身地塊狹長,很難配套社區施施。而政府早前到立法會介紹方案時亦指出,政府介紹方案,醫療設施要放在十四、十五樓,「咁就明白晒其實整個項目是很勉強,一個入住逾萬人的社區,連小學都無一間,其實唔係好妥,而客觀上亦無法配套。」

林翊捷認為,「偉龍公屋項目」的實際情況會比石排灣更差。因為雖然現時石排灣的居住條件欠佳,但這亦只是執行效率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人住曬入去,但配套設施還未建好。」但石排灣仍有土地空間發展,未來社區設施及商業設施陸續落成後,居住條件就會得到改善。但偉龍馬路地段則是完全沒有空間興建配套設施,「你在那裡等都無用,因為機場唔會搬,垃圾焚化爐不會搬,背後的大潭山亦都不會消失,係咁就係咁架啦。」

城規會前會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政府有充裕土地儲備 何必勉強去馬?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在立法會介紹「偉龍公屋項目」兩修改方案時表示,本澳現時土地儲備充足,加上新城 A區將興建 2.8萬個公屋,他認為在今時今日公屋質量或比數量重要,「點解我要個 6千戶人逼逼埋埋一齊住,現時有條件讓市民住得更舒服」。

林翊捷表示,政府將偉龍項目的公屋數量一再縮減,顯然是知道其周邊環境不佳的客觀事實,亦顯示出政府都覺得偉龍地段建公屋是好勉強的事情。他認為,政府都表明有充足的土地儲備,而偉龍公屋項目連建設方案都未定,「空氣的問題、設施的問題以及地型孤立的問題,都係解決唔到,搞到咁勉強又何必呢?偉龍公屋項目是上一屆政府的計劃,今屆政府要撥亂反正都唔係無先例,我諗政府是時候應該要臨崖勒馬。」

他認為,政府應下定決心放棄偉龍公屋計劃,再盡快另覓適合的土地興建這批公屋。而偉龍地段可以考慮預留未來用作商業或其他戰略性的產業用地,因為機場、碼頭、路氹城都在旁邊,非住宅用途相信具有一定吸引力。

donation-ad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