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選址九澳為無奈之舉 環保團體籲保障周圍居民安全

2021-02-11 炸彈在身邊 仍懵然未覺?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404

時間:2021年02月13日 1:01

原九澳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

危險品永久儲存倉最終選址在原九澳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該處山林環繞,不遠處亦有民居及學校,有意見認為若建成危險品儲存倉或影響山體及居民健康。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指出,選址九澳為「無奈、迫不得已」之舉,期望當局做好安全措施。又認為,若建設時沒有開山,對山體不會造成影響,反而是周圍居民的生活、學校的活動等需要當局作詳盡、安全規劃。

陳俊明

陳俊明表示,澳門半島及氹仔的人口居住密度大,無法找到適合地方儲存危險品,但他對選址九澳是否一個好的選擇仍然存疑。他提到,該處周圍有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亦有青年活動中心鮑思高青年村及民居、監獄,他建議當局時刻監察該處的空氣、水土等指標,一旦有不妥要馬上撤離。為此,當局亦應與附近居民溝通,講解若有危險有何疏散設施等等。

他亦指出,九澳附近有發電廠,未來有危險品永久儲存倉,若當局定性該地段為工業區,有一定危險性,應及早幫學校等設施遷址,亦應協助居民尋找另一落腳點。他提到,聽過九澳居民反映,認為自己是「被忽視的一群」。「嘩,擺個炸彈係度喔!點解你唔同我傾呀?你要同講下危險嘅風險幾多?或者可以換地方畀我哋。」他稱,沒有開山及危險品封閉得好對山體不會造成大影響,但當局不應因此而忽略對人的影響。

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周邊環境

九澳村民互助會會長張國財受訪時表示,較為關注將來運輸危險品時會否對九澳附近的交通造成壓力以及會否經過民居。若經過民居的話,當局要設法保障居民安全。又指,將來即使運輸危險品亦未影響交通,因相信九澳隧道能改善交通擠塞情況。

張國財認為,該儲存倉與民居之間隔著山體,相信對九澳居民影響不大,當然也要留意對周圍山體及植物的影響。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