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疫苗無第三期臨床數據? 羅奕龍︰相信國家藥監局審批嚴謹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220

時間:2021年02月8日 19:19

衛生局較早前曾表示,一種疫苗及藥物由生產至上市,必須經過三期的臨床試驗。有港媒報道指出,國藥滅活疫苗,由始至終,第一、二期數據都未有發表,更不用說第三期數據,並質疑港府在缺乏數據支持下,有何理據引入這款疫苗呢?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任何疫苗進口澳門主要由藥物事務廳負責,局方會審視相關的科學研究報告,並參考不同地方實際使用該疫苗的情況。國藥疫苗已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故衛生局以同樣準則批准國藥疫苗在澳門使用。

羅奕龍又稱,科學期刊可能只有簡單的綜合報道,作為藥物監督和審批部門則需要看很多原始數據才能作出評斷。他相信國家藥監局有嚴謹的藥物審批程序,不會在沒有科學數據下使用相關疫苗,且國藥疫苗在不同國家都有廣泛使用。他又稱,國藥肯定有向不同監管機構提交臨床研究結果獲得批准上市,「唔係自己話得就得!」認為市民不用過份擔心。

新冠疫苗接種者保額最高100萬元

另外,特區政府為接種新冠疫苗人士購買團體保險,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經向 25間從事保險業務公司初步了解,向當中有意向和具條件的5間詢價,經綜合分析由忠誠澳門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標。

受保人為介乎 16至 85歲,不論性別和健康狀況,保障期為接種任何新冠疫苗劑次後 90天內;至於保障範圍,若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引致身故或完全及永久傷殘,保障額每人最高為 100萬元,70歲或以上保障額度減少一半。

羅奕龍表示,衛生局會負責所有因接種疫苗而出現不良反應或副作用的醫療服務。特區政府支付的保費會因應實際接種人數計算,即愈多市民接種,總價均價會愈低。

donation-ad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