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國藥疫苗抵澳誰打第一針? 李展潤:我打囉 我打第一針

即時報道

文:盡論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130

時間:2021年02月6日 18:18

首批10萬劑國藥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今(6)下午抵澳。在回應傳媒問及誰會是第一位打疫苗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我打囉,我打第一針」。至及特首賀一誠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會否是第一批接種人士,李展潤則表示,「安排緊」,「官員打,畀市民一個信心囉。」但醫護人員要優先,強調疫苗數量足夠。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間)出席國藥疫苗接收儀式。

今日下午多個部們人員包括衛生局人員於珠澳跨境工業區進行入口檢查手續後並完成接收。李展潤表表示,疫苗前日由北京出發,由南光物流運達澳門。局方將於2月9日舉行接種儀式,前線醫護人員會優先接種疫苗。他又指,接種疫苗的預約系統已開放給本地醫護人員申請,由於接種的時間較接近農曆新年,相信比較少同事會選這個時段接種,目前未有數據顯示會有多少醫護人員申請接種。

李展潤稱,自己有問過同事,「超過一半同事話打」,對醫護人員接受接種該疫苗有信心。他又指,若市民想要選擇疫苗,就要留意其他疫苗來澳時間。復星-BioNTech疫苗(mRNA 疫苗)會在 2月至 3月運抵本澳,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非複製性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會在 6月才到。他表示,在接種國藥疫苗時會講明暫時只得該種疫苗提供。

他又表示,希望盡量安排醫護人員在春節前完作接種,其後再排其他優先人士包括口岸工作人員、警察、消防等前線抗疫人員,冷鏈工作人員及巴士司機等高職業暴露人群,需前往流行地區的人士會在自願和可選擇的情況下進行接種,之後再開放系統。

工作人員在卸載裝有國藥疫苗的鐵箱。

問及今批疫苗涉及的費用,李展潤指,大概500元兩劑,但政府與疫苗公司簽署了保密協議,不可以公佈實際價格,不同疫苗的價錢亦不相同。

問及國藥疫苗的第 3期臨床研究數據以及當局會否公開相關數據,李展潤稱,國家藥監局已批准該疫苗可以在內地使用,「呢個是澳門審批嘅依據」,「呢個疫苗喺其他國家都用緊,我知道我哋審批部門都是以個標準去審批」。又指,所有藥物都由藥物事務廳審批及檢查。「我哋收到國家藥監局的審批證明⋯⋯我相信國家藥監局審批是好嚴格。我相信啲數據己交咗藥物事務廳⋯⋯澳門有咁樣嘅規定,即係話有一個國家批准上市註冊嘅藥物,都可以在我哋度批准上市使用。」

中國國藥集團去年12月在其網站公告,其滅活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後「安全性良好,接種兩針後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中和抗體陽轉率為99.52%,疫苗針對由新冠病毒感染的疾病的保護效力為79.34%」。

訂閱每月紙本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