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公屋減單位 政府抛兩新方案 羅司︰希望大家日後住得舒服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087

時間:2021年02月5日 20:20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及建設辦主任林煒浩今日下午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氹仔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羅立文表示,早前規劃偉龍8,000公屋單位,後來減至6,500個。考慮現時新城A區已啟動興建2.8萬個公屋單位,加上有足夠土地儲備,現時正研究是否仍繼續維持偉龍6,500個公屋項目。他說,按現時的計劃,「13幢塔樓,你伸隻手,我伸隻手,大家都可以握到手。」

 

政府現時提出兩個新方案,方案一是減少兩幢塔樓,東南向排列11座塔樓,公屋單位減至4,800至5,300個,需要補充環評,調整道路、基建及一期房屋建築塔樓位置的設計等;方案二是公屋單位減至約4,000個,呈南北向排列,需要重新通過技術評估,包括交通影響、空氣流通、環評、修改道路、基建及一期房屋建築的設計等。羅立文解釋,提出新的規劃方案不是藉口推遲或「做少啲」,而是想著重質量,「希望大家日後住得舒服啲」。

林煒浩表示,偉龍公屋偉龍不會開挖山體,有些地方無法興建地庫,所以大部分的公共停車場會設置於公屋的裙樓,而塔樓最高105米。由於考慮到空氣質素的問題,面向偉龍馬龍的沿街基本不能設置商舖,會集中設於公共設施大樓以及內街,不論將來採取何種方案,公共設施面積都不會減少。至於噪音問題,會採用減音窗,預期可減聲4-8dB(A)。

他又稱,偉龍項目會分期發展,第一期會先興建公共設施大樓,至於公屋會分三期發展,目前正處於設計階段。在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及大潭山隧道尚未落成的情況下,現時的交通路網只能承受第一期公屋及公共設施大樓的交通負荷,因此,待完成優化大潭山隧道等交通條件後,才會開展後續期數的公屋建設。

多名議員關注若偉龍公屋單位數量減少,政府如何補充。羅立文多次重申,本澳現時土地儲備充足,加上新城 A區將興建 2.8萬個公屋,他認為在今時今日公屋質量或比數量重要,「點解我要個 6千戶人逼逼埋埋一齊住」,現時有條件讓市民住得更舒服」。

羅立文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無計劃就上述方案開展正式的公開諮詢程序,認為「唔使執到咁正式」,但歡迎市民致函向建設辦表達意見。他又稱,3個方案的單位戶型比例一致,即 1房廳單位約佔 5%,2房廳佔 80%,3房廳佔 15%,他希望在聆聽議員意見後,短期內決定使用哪個方案,暫時沒有時間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