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營運本地員工流失嚴重 議員促跟進不公平對待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043

時間:2021年02月4日 13:13

李靜儀

直選議員李靜儀指出,從2018年4月至2020年8月,輕軌氹仔線的營運公司港鐵(澳門)累計有79名本地員工離職,據前員工反映流失率高乃因受到不公平對待。為此,李靜儀書面質詢當局有否跟進輕軌營運管理上的相關問題,又督促當局需及早培養本地輕軌專業團隊以支撐日後多條輕軌線的營運。

李靜儀在其書面質詢中引用交通事務局去年10月的數據,指出當時港鐵(澳門)共有620名現職員工,其中514人為本地員工、106名為非本地員工。雖然非本地員工人數有所減少,但營運、管理以及維修等專業技術範疇的核心工作主要仍是由非本地人員擔任。另一方面,港鐵(澳門)亦面對本地員工不斷流失問題,李靜儀引述前員工反映,「港鐵(澳門)會用低於勞動市場的價錢來聘請本地人,又或想方設法剋扣本地僱員的福利,從而間接迫澳門人離職。」李靜儀認為當局需對此作出了解、跟進及改善。

此外,李靜儀提到輕軌氹仔線營運及維修服務外判合同至2024年到期,多條輕軌線亦陸續招標及興建中。她認為政府必須未雨綢繆督促有關公司及早培養本地輕軌專業團隊,為此她質詢當局培養本地團隊的具體計劃和目標,以及對於營運、管理和維修等專業技術範疇的核心工作崗位,有否明確的本地人比例等培養目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