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呼籲政府聯同電訊商齊倡網絡「向善」 司長:家長可向電訊商申請過濾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870

時間:2021年01月28日 22:22

工聯間選議員林倫偉今(28)表示,網絡不良資訊渲染或更可能令某些犯罪增加,為引導社會的「正確」風氣,當局應加強監管不良資訊。他又建議政府應學習內地政府,聯同本地電訊公司或科技公司齊倡科技或網絡「向善」計劃,由網絡公司對未涉犯罪但在灰色地帶的行為或言論進行監管及淨化。

間選議員林倫偉

身兼中學副校長的林倫偉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指,本澳近月接連發生多宗對兒童的性侵犯案件,犯案者更涉及未成年人,「情況令人憂慮」 ,要求政府回應如何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他又指,風化案頻生可能與網絡不良資訊渲染有關,「(不良資訊)影響意志力薄弱且長期依賴網絡的人士,潛移默化出現幻想,應加強發掘有關隱蔽個案及宣傳正確使用互聯網」。

據教青局,最近四學年共有2個老師及2個補習社導師涉性侵。

林倫偉又稱,「內地政府向科技公司提出科技向善,由網絡公司進行自我淨化行為,在未涉犯罪的的灰色地帶如討論(階段),由網絡公司自我監管、杜絕佢,block咗佢account,就會無咗後面嘅事情發生。」他又問政府會否同網絡公司或科技公司同倡科技或網絡向善計劃。

回應林倫偉時,社會文化司長長歐陽瑜指政府已與電訊公司聯絡。「家長可以要求電訊公司作過濾,呢個措施可以做得到。」

林玉鳳籲推媒體素養教育

直選議員林玉鳳

身兼傳播系副教授的直選議員林玉鳳指出,疫情下小朋友或因使用網絡學習多了機會接觸不良的網絡資訊 。有同學或因不懂做功課,利用網上教功課平台,結果被引去玩游戲,「同姐姐傾偈」、「用錢打賞」,最後被「呃錢」甚至「成癮」。

她又稱,教青局應推媒體素養教育,培養學生的判斷能力,學習處理成癮、網絡欺凌等問題。教青局局長老栢生回應指,局方一直有推行媒介素養教育,內容亦與時俱進。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