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銀河地盤事故三人亡 承建商被罰 3.8萬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808

時間:2021年01月27日 20:20

本澳的路面工程

勞工局去年 (2020年)共發出 15個停工批示,其中 6宗涉及工作意外,餘下 9宗與建築工地工作安全嚴重缺失有關,全年提起 97宗起訴程序,涉及 201項次違反職安健,罰款近 56萬元。去年全年共4人因涉及違反職安健法例在工作意外中身故,均屬於建築業,其中銀河酒店地盤棚架意外倒塌導致3名外僱身亡,承建商被罰3.8萬元。而2019年及2018年,涉及違反職安健身故的人數均為2人。

2016年-2020年工作意外數據

勞工局今(27)總結去年職業安全健康及勞動監察範疇的工作。去年共有2宗個案,有人因違反職安健法例在工作意外中身故,涉及4人,都為建築業。去年 3月路氹城銀河酒店地盤棚架倒塌造成 3人死亡,調查顯示棚架超負荷釀成坍塌意外,承建商被罰 3.8萬多元。至於去年 12月在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工地發生的1名外僱活埋工業事故,目前仍在調查階段。初步調查顯示,事件或違反職安健,相信或涉及欠缺適當護壁支撐,以及沒有委任具資格人士檢驗坑道安全。

林玉章

職業安全健康廳廳長林玉章指出,雖然工作意外數字有逐年下降趨勢,顯示職安健意識增強。但建築業意外往往涉及寶貴人命身亡,為此也不能因整體狀況改善而鬆懈,她認為勞工局在保障工作安全上責無旁貸,並呼籲各持份者做好自己工作,同時需落實安全督導員的監察工作。問及去年意外數據有所減少是否與疫情期間較多工作停擺有關,林玉章表示或有一定影響。

當局呼籲各持份者做好安全工作

僅1宗無薪假投訴 理由不成立被歸檔

疫情下有不少被放無薪假的僱員怨聲載道,勞動監察廳代廳長李小娉表示,去年共有1宗無薪假投訴個案,但調查之後發現其投訴理由不成立後歸檔。問及個案詳情,李小娉稱手頭上無具體資料,她舉例若僱員投訴僱主逼放無薪假,但調查後證實勞資雙方曾協商相關事宜,是在大家同意、願意情況下放無薪假 ,這種狀況或導致個案投訴不成立而歸檔。

去年勞工局接獲4間企業涉及7宗無薪假的通知,涉及160名僱員人次,收到26宗無薪假的反映。減薪方面,過去1年有214份減薪通知共涉及156間企業的2,450人次,其中1,102人次屬於直接降低每月報酬,主要是批發及零售業的銷售人員,運輸通訊及倉儲業的工程師、技術員、水手。餘下1,348人次因減少津貼或改變薪金結構導致減薪。

有傳媒關注2020年是否為減薪情況最多的一年,李小娉指出因過去並無相關數據,因疫情下公眾及傳媒都較為關注相關數字才作統計,因而無法對比情況作分析。

李小娉

去年勞資糾紛較2019年減少逾1成
至於去年的勞資糾紛情況,勞工局共開立 1,519宗勞資糾紛個案,涉及 2,841人次,較 2019年的 1,729宗減少 12%,投訴僱員人次亦減少 22%。另外,有 1,001宗欠薪及解僱投訴,較 2019年減少 14%,涉及 1,882人次;涉 10人或以上重大勞資糾紛共 35宗,涉及 626人次,其中 18宗屬建築業,主要涉及薪酬、解僱賠償和停工糾紛。對於疫情下欠薪及解僱投訴反而減少,李小娉認為數字顯示勞資雙方在疫情期間「互讓互諒、共度時艱」。當局去年亦完成處理 1,587宗勞資糾紛個案,逾 9成經調查取證後由局方解決,不足 1成需送交司法機關審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