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等教育十年規劃 小班制失蹤? 學社:影響教學質量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624

時間:2021年01月22日 22:22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公開諮詢今(22)截止,新澳門學社代表教青局提交意見書。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公開諮詢今日截止,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副理事長蘇嘉豪和陳樂琪今(22)到教青局提交意見書。對於文本沒有提及小班制相關的內容,甘雪玲表示感奇怪。又指,過去小班教育一直是澳門教育改革一個重要的環節,擔心小班教育在澳門未來十年的推動會更舉步維艱。

曾任老師的甘雪玲指出,有教育官員曾表示由於學校班房數量不夠,空間不足,所以做不到小班教學。去年官員回應議員質詢時曾「間接」表達他們對小班制的看法,包括小班的精髓不在人數而在於教學方式及技巧,「人數不在重要的位置」。她反駁,學生人數對老師的教學質量絕對有影響。「(學生)人數絕對影響教學方式及技巧,佔好重比例,人數是小班制的靈魂因素⋯⋯當年我教一班十多名學生,每個中午可以有時間同學生進行單對單教學,學生若有問題可以即刻解決。一班有廿多名學生同五十多名學生(相比)⋯⋯(學生多)老師自然用的精力及時間都需多一倍的時間,更遑論個別輔導,但二十多名學生絕對做到。」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接受訪問。

學社:政府對小班制的取態前後矛盾

甘雪玲表示,目前小學生的學習範圍越來越多且艱深,「正正需要小班制,讓老師有條件進行個別化教學。社會日趨複雜,亦更加需要老師為學生進行個別化教學。」又指,政府應該研究如何在未來十年進一步推動小班制。「但規劃完全無講過,我比較擔心小班教育在澳門未來十年嘅情況,係唔係會舉步維艱?。」

她又批評政府對小班制的取態前後矛盾。「我當年是受內師(內地老師)培訓小班制教學的老師⋯⋯有專門的理論、分組討論、個別化輔導,同大班教法有很大分別⋯⋯但十年規劃看不到小班教育有幾大著墨,(當局)前後有矛盾。十年規劃係唔係意味未來都唔推行小班制呢?」

甘雪玲又表示小班教育涉大量資源的投入,包括增加老師、教學空間。她認為其中一個令當局擔心的是若一旦生源減少,增加了的老師則可能面臨失業。她又批評教青局對教育缺乏長遠的規劃、沒法掌握到生源相關數據。

近年來當局及部分學校不斷推動智慧學園,強調科技的應用,認為可以進一步協助老師的教學以及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甘雪玲則認為,任何形式的學習都需要老師的介入。但若學生數量多,老師花在每一學生精力一定少,從而影響老師與學生之間互動。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提出4個重點方向,分別是培養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針對文本,學社的意見包括表達全面實現教育公平、具體協助學生減負減壓、培養獨立思考及批判思維、推進教學與教材本地化、改進教師職業和退休保障及加強監察財政資源運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