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名海外澳門居民週四經東京抵澳 當局︰風險不低 採多項措施嚴防社區傳播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408

時間:2021年01月18日 17:17

(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當局收到航空公司通知,於1月21日將有東京到澳門班機,接載115名由13個國家出發的澳門居民到澳門,當中始發地包括來自英國和葡萄牙等高風險地區的返澳居民,而且航段途經多個國際機場,當局評估當中出現輸入性個案的風險不低,甚至可能出現變種病毒引起的個案。

特區政府多部門經過多次會議後,將在各個環節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提前做好各種充分準備和預案,務求即使出現確診個案,也是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和閉環管理情況下出現,從而不會出現社區傳播、不會影響市民安全,也不需啟動內地人員往來的熔斷機制。

山頂醫院醫務主務羅奕龍介紹相關防控措施包括︰

一、出發前,旅遊局人員已與大部分乘客取得聯繫,提供詳盡乘客須知、遵守的防疫措施,整個航程、不同環節需要注意的事項。注重個案防護裝備,包括全程需要佩戴N95口罩,穿著防護衣、面盾及護目鏡等。亦拍攝了短片發送予他們,教導正確使用個人防護裝備。登機前,該批乘客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出具結果為陰性的證明,全程會進行健康評估和體溫監測。以及會與航空公司協商,編排好由東京到本澳的航班座位。

二、要求該批乘客全程穿著防護裝備,減少飲食和上洗手間的機會,航空公司亦會準備乾糧供食用,以減少與機組人員的接觸和其他旅客接觸的機會。

三、到澳門後,乘客分批落機,每名乘客會採集兩個樣本,一個做快速檢測,另一個做常規檢測。如果快速檢測結果陰性,機組人員亦會和乘機人士一同到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專用樓層實施 21天醫學隔離。抵達酒店後還會進行三次核酸檢測。倘在機場的快速檢測結果陽性的人士,則會送到隔離中心治理,其他人士仍入住指定酒店隔離醫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