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會被婦兒委新名單剔除 前線團體:期望委員會「貼地」聽民意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155

時間:2021年01月13日 1:01

澳門家暴受害人互助會理事長葉濃喜(Summer)

早前當局公佈「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最新委任名單,與前兩次委任名單相比有三分一社團被替換,包括剔除致力推動家暴列公罪及一直保護婦幼權益的善牧中心代表,街總、婦聯、工聯等十個社團獲繼續委任。澳門家暴受害人互助會理事長葉濃喜(Summer)認為,該委員會的委任名單、開會訊息透明度都不足,應從有需要人士的角度出發,聽取前線服務人員的意見再擬定合適的政策和方針。

Summer指出,一般市民就算不太熟悉該委員會,聽到其名字都覺得應與婦女及兒童的權利和政策相關,但委任的社團有些卻略顯「離地」。她認為,善牧中心作為前線服務的代表,能將有需要人士的聲音帶到委員會。「你唔係服務緊前線你點知道佢哋嘅處境?當你真係接觸到佢哋,先可以構思適合佢哋嘅政策或者發展方向去幫佢哋,覺得係貼地同離地嘅問題。」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0年委任名單,紅色標註部分為新增社團。

她認為,委員會聽到民間聲音對擬定政策尤為重要,而前線服務者正是他們的「傳聲筒」,將提供服務時遇到的困難、看到的需要、感受到的制度上的缺失都能一一反映。又稱,除了相關的服務機構、互助會等,委員會或可接納相關的女性組織,聽取他們在爭取性別平等方面的意見。此外,她指出委員會亦可是讓弱勢社群發聲的渠道,期望委員會給予交流的空間,直接聆聽婦女兒童的聲音。

Summer亦表示,該委員會過往開會訊息透明度不足,公眾並不了解當中涉及哪些有關婦女、兒童權益及政策的內容,也不了解內部的運作,趁此換屆又換血的契機,可增加透明度,讓公眾更了解委員會的工作詳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