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料內地疫情轉差呼籲留澳度歲? 衛生局︰減少風險不代表疫情嚴峻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062

時間:2021年01月11日 19:19

勞工局呼籲各中小企業僱主鼓勵在澳工作的內地勞務人員,春節假期避免回鄉度歲,以減少人員流動及聚集。有傳媒問及,當局是否預料春節假期內地疫情或會轉差,之後不排除會要求內地外僱進入本澳要隔離甚或禁止入境,所以現時先作出呼籲?

去年二月,特區政府加強防疫措施,要求經內地入境澳門的外僱,需要在珠海市指定的醫院隔離14日,不少外僱趕在新措施實施前,提着大包細包拖篋入境。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可能因為天氣寒冷的關係,內地不少城市都出現零星確診個案,而在澳門工作的內地僱員規模都不小。當局呼籲外僱及本地居民盡量留澳度歲,避免不必要外遊,是希望將風險減至最低。因為,若果曾去到一些有確診個案的地方,不排除會將疾病帶來澳門。

他強調,有關呼籲並非強制性質,而是希望未雨籌繆減少風險,不代表疫情嚴峻。他又說,本澳現時的防疫成果來之不易,希望市民能夠共同堅守。而首季將有新冠疫苗供應本澳,希望在疫苗供應前減少和避免風險因素。

另外,內地多處地方已實施「14+7」隔離措施,被問及本澳會否效法。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稱,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地的疫情變化情況,不排除適時調整入境本澳的檢疫和限制措施。

她表示,現時從高風險地區入境本澳的人士,均需接受嚴格的醫學觀察,包括從外國及香港來澳的人士須接受為期 21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她又稱,從內地一些特定地區來澳的人士需接受 14天的醫學觀察,以及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本澳措施與內地大致相同。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目前經內地入境本澳的人士,須出示 7天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綠色健康碼等,倘有需要,衛生局亦會針對有關人士追蹤旅遊史,確實沒有問題才獲准入境,他認為現時在澳的外來人士基本安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