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兒委大洗牌 善牧會被剔除 劣幣驅良幣? 學社質疑當局委任標準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020

時間:2021年01月10日 19:19

早前當局公佈「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最新委任名單,與前兩次委任名單相比多了不少新面孔,亦有一直致力婦幼事業的社團代表被除名,當中包括致力推動家暴列公罪及一直保護婦幼權益的善牧中心代表。有團體代表認為,善牧中心有寶貴的婦幼服務前線經驗,值得當局在推行婦幼政策時作借鑒。

2020年委任名單(紅色標註的為新增社團)

本媒翻查過往2016年及2018 年的委任名單,社團名單方面完全相同,只是作代表的人士略有不同。然而在2020年的委任名單中,有三分一社團被替換,當局以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女公務員協會、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和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這五個社團,替換原本的善牧中心、善明會、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澤愛慈善會、澳門崇德社。街總、婦聯、工聯等十個社團獲繼續委任。

新增委任名單多與商業、就業相關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主席社工局局長擔任副主席,勞工局、法務局、教青局等局長及其代表擔任委員,委員名單還包括「最多十五名來自婦女、兒童及青少年、教育、文化、就業、醫療衛生、社會服務等範疇依法成立的社團的代表」和「最多五名在上項所指範疇被公認為傑出的社會人士」。從當局最新公佈的委員名單來看,似乎未來婦幼事務想要著重在「就業」範疇的發展。

2016年委任名單

2018年委任名單

以是次在剔除名單之一的善牧會為例,其代表人物狄素珊修女一生致力為打擊販賣人口、保護婦女權益而廣為人識,其堅定爭取家暴列公罪,對家暴法立法功不可沒。善牧會婦女互助中心成立多年來,更是為不少處於困境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社會服務和協助。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甘雪玲指出,善牧會長年致力於婦幼服務,人員寶貴的前線經驗、專業知識甚至服務上遇到的困難等,都是當局重要的訊息渠道。此次善牧會被剔除,日後該委員會將失去其中一個聽取專業意見的途徑。她又指現時新增的委任社團名單,當中未見有突出的婦幼服務經驗。她表示社團的更替或是因政府期望聆聽不同的聲音,但名單中亦有連續三屆獲委任的組織,其不解當局的續任標準和理據,又重申善牧會作為婦幼服務團體,非常有助當局聽取市民意見、推行貼地婦幼政策。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自2016年成立,根據其網頁資料,其自2017年起基本每年召開兩次全體會議,主要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執行情況、家暴法的相關執行情況和數據、探討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