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區兩規圖獲委員支持立刻啟動? 工務局:仍需分析意見或有改動

即時報道 搶救西望洋新聞檔案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869

時間:2021年01月6日 22:22

城規會

陳寶霞(中)

城規會今(6)日討論南灣湖C區兩份興建司法機關的規劃草案,幾乎獲發言委員一面倒支持。有傳媒問及是否意味著委員為項目「開綠燈」,該項目已可啟動?工務局局長陳寶霞會後表示,當局會研究是否要修改內容,按既定程序,如果是微調便不用進行第二次公示就會發出規劃條件圖。如有大的調整,例如高度、體量等,就會進行第二次公示,再發出規劃條件圖。但其並未確切表示會否有大改動,指仍需分析意見。在城規會上,工務局城規廳廳長麥達堯表示,規劃條件圖基本上只標示主要控制高度,在建築設計階段仍有空間發揮,工務局後續將監察工程進展,亦可加入原則性條文。

文化局:將來從主教山眺望台仍可望到大部分海面範圍

梁惠敏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會後受訪時強調,從世界文化遺產突出普世價值的角度來看,從高點望海洋是體現作為貿易港形成城市的價值,體現城市與海的聯繫。她在會上稱,當局分析將來從主教山眺望台仍可望到大部分海面範圍,惟望不到舊大橋橋墩位置。她亦重申,橋不是歷史上要觀視的對象,海洋範圍才是,當局分析了現時規劃發展高度可看到大部分海域。而《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諮詢文本要求是望海,海洋才是「山海城」之間的視覺聯繫,而總規草案亦已反映相關的視廊。

訂閱每月紙本

學社對城規會討論表示非常失望
新澳門學社其後表示對城規會的討論非常失望,認為完全沒有討論任何主流民意提出的意見,只是委員自說自話,將會對城規會的專業性和公信力造成很大損害。又認為文化局說法錯誤,該景觀具世遺價值,亦有文化價值。反問當局就算該景觀不屬於世遺景觀,是否代表特區政府可以放任它被破壞呢?是否只要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

對於有委員形容收集的意見多為重覆、一樣的意見,猶如「細路仔玩塗鴉」,他們認為該委員只參考了公示期間收集的意見,忽略了過去多年來公眾對保育主教山的看法和意見,主流的公眾意見很一致就是要保護西望洋的景觀。又稱,會上委員的討論轉移焦點偷換意見,「我哋從來都唔反對去興建政府大廈,興建法院大樓」,只是當局選擇的地段具爭議,必須考慮建築物高度對景觀的影響,然而會上並未討論建築物的高度與景觀之間的關係。並表示當局的施政報告已預留多塊地段作建設公共設施之用,非委員所說的公共設施用地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