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古樹名木網訊息未盡完善 樹木應有「病歷」列明健康隱憂及特徵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779

時間:2021年01月3日 20:20

樹齡逾一百年、樹種珍貴、樹形奇特、稀有或具特殊的歷史或文化意義而列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的樹木,被稱為「古樹名木」。市政署早前推出澳門古樹名木網頁,列舉現有584棵古樹名木的位置、種類、健康狀況等,冀藉此讓更多市民能多方面認識本澳的古樹名木,加強保護意識。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該網頁能作為平台助市民共同參與和監督古樹的保護,但他指出現時網站所提供的資料並不詳細,難以讓市民重視和參與保護古樹。

陳俊明提到,當樹木的健康狀況顯示為「一般」時,當局應像人的病歷一樣清晰列明,該樹木有何健康隱憂、面臨何種真菌感染、有何注意事項等,應讓市民避免傷害樹木,也可以此作為評判其健康與否的標準。其次,網頁介紹同類樹木時都是用相同的介紹內容,但陳俊明認為每棵古樹的生長狀況、特性都不一樣,若能特別註明每棵古樹的土壤情況和枝葉生長情況等,更能有助教育、科普和公眾監督。

古樹之標籤,左邊的二維碼連結的是澳門生物資料庫。而澳門古樹名木網並未具搜尋編號功能,只能逐一去找相應的那棵樹。

古樹存豐富多樣的物種

談到古樹的價值和重要性,陳俊明指出古樹除極具歷史人文價值,還有很高的生態、經濟價值。他提到,未必每個城市都有古樹,有些城市因為過度城市化,只會不斷買樹回來種,沒有可持續發展的樹木。再者,上百年的樹與當地的地理條件完全融合,很大的樹冠中存有豐富多樣的物種,有利生物多樣性;又因為樹冠大、成長穩定,古樹每年的換氧(造氧)比例比新種的樹都要高。他進一步指出,基本上200年以上的樹木才可以衰老,而澳門的古樹大多在100年左右,還有很長時間能造福澳門。

大炮台的古榕樹

陳俊明又表示,社會除了關注100年以上的古樹,也要關注「中年」的樹木。他形容50至100年的樹木為中年,但現時未有法例強制要求保護這些樹木,一旦其受到損壞,那幾十年後當現有的古樹死去又何來新的古樹呢?因此,他建議逐步擴大受保護樹木的範圍,著重保護具歷史價值的樹木,維持穩定多樣化的生態系統,讓城市內不同年齡階段的樹木都可健康生長 。

古樹標籤應標識注意事項

陳俊明認為,古樹上掛的標籤牌不應只籠統介紹該類樹木的特徵,而是應標識該樹木的「注意事項」,讓市民知悉其珍貴之處又可作適當保護。他提到,現時仍有市民會在樹木周邊裝香,甚至會釘樹皮掛支架作晾曬衣服之用等,掘路工程亦可能傷害地底的樹根。以上舉措都可能損害樹皮,引致細菌入侵,真菌感染可導致褐根病或其他疾病令樹木死亡。為此,古樹上的標籤應有相關的訊息讓公眾知道危害,亦應列明損害古樹屬違法行為及面臨何種懲罰等,提高公眾的保護意識。

donation-ad

市民在樹下裝香。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