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諮委全員續任 自薦機制淪為擺設 陳樂琪︰政府連戲都唔想做 市政民主繼續落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637

時間:2020年12月30日 20:20

全數25名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日前獲特首賀一誠批示續任,當中包括曾提倡「改街名去殖化」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的人士,續任自2021年1月1日起,為期兩年。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陳樂琪批評,政府不僅無視「民選市政代表」的多年社會訴求,甚至打破本身曾經承諾的委員自薦機制,他敦促政府促進市政民主化、透明度及公眾參與,避免市政爭議繼續無日無之。

陳樂琪表示,社會長年倡議市政代表應由分區直選產生,促進市政工作的民主化、民意認受性和問責程度,加強市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參與度,但政府於2018年執意通過《設立市政署》法律,由特首一人委任全體市政諮詢委員的做法,顯然是扼殺市政民主。雖然當年政府引入自薦機制,歡迎市民自薦或接受他人推薦晉身市政諮委會,但政府最終排除所有非建制派人士,所謂自薦只是「走過場」,無助吸納多元和反對意見,以消除市政工作及服務的盲點。今次政府作出全員續任的決定,更是繞過自薦、直接委任,形容政府「連戲都唔想做」,令本澳市政民主程度繼續維持落後水平。

陳樂琪舉出2018年氹仔興建火葬場爭議的例子,正因政策從構思、規劃、評估、諮詢過程均排除公眾知情和參與權,直到政策推出即觸發強烈反彈。可惜2019年由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過渡至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只是「換湯不換藥」,當局未有汲取教訓,諮委會透明度依然低下,缺乏公眾互動參與。

目前除了平常大會短暫的議程外發言,大會討論各項議程以至各個專題小組的會議全部閉門進行,不接受傳媒和公眾旁聽,沒有安排直播或錄播,會議前後也沒有於網頁公布討論內容和相關文件。陳樂琪表示,學社近年在不同場合當面向賀一誠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力陳弊端,但政府依然敷衍應對,未見認真改革。

他續稱,基於欠缺事前和事中的公眾參與和監察機制,市政署成立的兩年來繼續引發如西灣湖興建人造棧道、寵物便溺物清理方式、流浪動物絕育放回政策、中秋燈飾涉嫌侵權、車胎公園工業遺址保育、大潭山路燈工程等多項市政爭議,故有必要大刀闊斧促進市政諮委會的民主化、透明度及公眾參與,才能真正吸納民意,避免再出現無謂的市政爭議。

市政署︰續任有助推動市政不斷完善

市政署其後發新聞稿稱,現任的市政諮詢委員中自薦的超過三成,被推薦的約佔六成,在任期結束前都希望繼續發揮其專業及社區服務經驗,為市政工作提出意見、獻計獻策。在過去兩年中,各位委員積極參與市政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已累積了一定的市政工作經驗,市政署相信有關的續任將有助持續推動市政的不斷完善,更好地服務市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